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遭遇江苏某企业实名举报 和鹰机电IPO被叫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8: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取消审核的决定,让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和鹰机电”)的上市梦不得不延期。

  昨日,证监会公告称,“鉴于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决定取消第5次创业板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

  而据媒体报道称,和鹰机电的IPO上会审查资格之所以被临时取消,是在其上会之前,有企业实名向监管层对其举报。

  和鹰机电董秘祝德凯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证实其公司IPO被临时取消审核资格的确源于实名举报。“目前具体情况不便向外界透露,我们也正在积极配合中介机构对监管层所要求核查的项目在进行仔细地论证和准备材料。”

  据其他媒体报道,这份实名举报信在1月9日采用直投的方式递交给证监会,并且此次实名举报是由一家江苏的地方企业进行的,而并非个人。该公司与上海和鹰机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属于纺织机械行业,不排除其因为竞争关系而举报。此次有关举报内容中,主要涉及和鹰机电虚假销售事实,且对其关联公司陷入诉讼的事实未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中进行披露等几大问题。

  和鹰机电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是否存在举报信中的情况,现在真的不能回答,公司将会积极配合监管层就有关问题尽快复核完成,希望能够早点重新上会。“另外本次招股书(申报稿)中所提交的是2011年半年的财务数据,下次将会把2011年全年数据进行补充。”

  另据记者研读发现,和鹰机电的招股书(申报稿)中还出现了明显的数据误差。

  在第164页当中的“主要产品的产能、产量”中显示,2011年1~6月主营产品数控裁剪机的产量为157台;而在随后的第166页“主要产品的销售量及产销率”表格中“数控裁剪机产量”却变为127台,两者出现了30台的巨大差距。

  更让人不解的是,招股书申报稿根据这两项不同的数据分别得出了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申报稿显示,按照第164页中157台的产量来计算,2011年1~6月份的产能利用率为50.81%;而按照第166页中127台的产量来计算,2011年1~6月其产销率为118.11%。

  对此,和鹰机电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产量数据前后不符的原因暂时不清楚。

  如果以去年上半年“127台”产量为正确数据,且依照产能309台来计算,那么和鹰机电的同期产能利用率为41.1%;相反,如果“157台”的数据正确,且按照150台的销量来计算,和鹰机电的产销率为95.5%,其后所表述的“不存在滞销”一说也就不再成立。

  但是,在此次和鹰机电的募投项目中,有1.93亿元用来分三年投入“生产基地建设项目”,达产后产能为年产数控裁剪机2300台、自动铺布机2220台。

  按照2010年的数控裁剪机和自动铺布机产能分别为300台和220台来计算,达产后的产能将分别为2010年的7.7倍和10.1倍。

  而在2008年~2010年之间,和鹰机电的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5.71%、91.67%和88.33%,从未达到满产。产能如此过剩,为何募投项目还是扩产?如此募投有何必要?(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和鹰
  • 机电
  • 实名举报
  • IPO
  • 发行监管
  • 127台
  • 157台
  • 产量
  • 产销率
  • 产能利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