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洲“减债”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维也纳经济研究所所长艾金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洲将需要10年的时间巩固经济,削减债务。这期间,欧洲的主要任务将是削减公共债务,加大投资,巩固经济并认真思考欧洲经济今后的增长道路。他认为,单纯的财政紧缩政策并不能彻底解决欧洲的问题。

  回想欧洲的上一个10年,当人们笑容满面地迎接欧元这一欧洲一体化的重要成果时,恐怕很少有人会想到,10年后的今天,人们将会在应对危机之际为欧元庆祝10岁生日。回顾已过去的10年,欧洲经济喜忧参半。欧元的引入,给欧洲经济带来了巨大的生机与活力,欧元区成员国之间的商品贸易和金融往来愈发密切,统一货币给欧洲带来了一个“没有国界”的市场。但伴随而来的,也有许多“成长的烦恼”。欧洲太急于扩大胜利的成果,不断吸收更多国家进入欧元区,其中一些国家加入欧元区时,经济发展水平、财政状况、特别是债务及预算赤字等主要经济数据离欧元区的标准相去甚远,最终酿成了欧元区自己的“苦酒”。欧债危机引发了整个欧洲的深刻反思,下个10年,欧洲经济应该何去何从。

  近日,欧盟已经开始讨论制定统一的财政政策。虽然这将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27个成员国之间达成完全一致也将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但将削减政府公共债务写入宪法,已经基本成为各成员国的共识。同时,各国控制预算赤字的措施也将会进一步得到加强。

  与此同时,在欧盟层面,人们普遍认为,只有尽快恢复欧洲国家经济增长,特别是受危机冲击比较严重的国家经济增长,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希腊、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等国只有通过寻找重新恢复经济的办法,才能够真正摆脱危机。

  也有一些专家对欧盟在短期内能够有效实施一系列新的财政政策表示悲观,认为欧洲“减债”任重道远。目前,虽然欧盟和欧元区国家已经做出了很多努力,召开了很多会议,但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人们听到的更多是一些空泛的表态,光靠这些表态是无法实现有效“减债”的。因此,如果要想真正在“减债”和控制预算赤字等方面有实质性的突破,还需要欧盟不断加强行动能力,在政策的执行层面下功夫。

  不难看出,欧洲未来的10年,将是不断调整政策、寻找发展出路的10年。大量积累起来的问题需要欧洲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逐步化解、消除。其中,统一的财政政策、有效减少政府公共债务、严格控制财政预算赤字则是其中核心的问题。这些问题将会是欧洲经济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与此同时,欧洲人也应当认真反思社会经济层面不适应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如社会福利体系、工资和税收政策等。

  欧洲“减债”任重道远,未来10年的发展并非坦途。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欧洲经济
  • 预算赤字
  • 财政政策
  • 成长的烦恼
  • 苦酒
  • 公共债务
  • 经济增长
  • 成员国
  • 统一货币
  • 欧洲一体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