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法着眼促进经济就业增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法国总统萨科齐日前在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了会谈,打算在本月底召开的欧盟特别首脑会议上共同提出促进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建议。双方均认为,竞争力、经济增长、就业和创新能力将是今后欧洲发展中的重要因素。默克尔总理在会晤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人们正在了解欧盟内部劳动市场的各种规定,以便“向最好的学习”。

  法国要征金融交易税

  舆论普遍认为,德法两国首脑在新年后的首次会晤主要还是为本月底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首脑会议做准备,确切地说,是为了协调两国在首脑会议上的立场。从透露出的消息看,法国总统萨科齐更关心征收金融交易税的问题,德国总理默克尔似乎更在意加快推进签署财政联盟条约。

  法国总统萨科齐由于面临今年5月的总统选举,迫切需要在选举前拿出一些政绩,因此在解决欧债危机上显得比德国更加积极。在此访之前,萨科齐就放出口风说,法国不愿意在征收金融交易税上继续等待,正在考虑单方面采取行动,以便为其他国家作出样板。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她个人完全赞成征收这一税种,但在联邦政府内部尚未取得一致意见。据悉,德国执政的自民党反对仅仅在欧元区实施这一税种,因为这种做法不起作用,反而会促使所有的金融交易都转向伦敦。

  英国担忧伤及金融业

  有评论认为,在欧洲债务危机和银行自有资本奇缺的情况下,在富人身上做文章是增加政府财政收入的唯一可行办法,当然这也是为了阻止资本的大规模流动,防止再次爆发2008年那样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不过征收金融交易税的提议遭到了英国政府的强烈反对。英国担心,这将使英国金融业面临解体的危险。针对萨科齐对德国的访问,英国首相卡梅伦在对英国广播公司发表谈话时,再次重申了英国政府的这一立场。

  实际上,在征收金融交易税上,德国并不赞成法国单干。但为了表示对萨科齐的支持,默克尔称自己个人赞成征收这一税种。意大利新总理也表态支持在欧盟范围内征收金融交易税,反对在意大利单干。默克尔在会晤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还是等3月前欧盟财长会议上表明了态度之后再说吧”。

  希财政联盟加速签约

  就财政联盟一事,法德两国首脑显然赞成加快推进签署财政联盟条约的速度。默克尔在会后称,“存在着今年1月底签署这一条约的机会”。最迟在今年3月完成条约的签署。两国首脑还讨论了希腊的债务问题,同意继续向希腊提供财政援助,将希腊留在欧元区内。默克尔称,继续向希腊提供财政援助的前提是,雅典政府必须履行其克服债务危机的承诺并完成债务的重组。这是指希腊政府应在今年1月底之前完成同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等减记希腊债务的谈判。

  目前,希腊的财政问题依然比较严重。在3月底之前急需数十亿欧元的财政援助,否则将面临破产。但增加政府收入的改革进展缓慢。

  萨科齐对柏林的访问虽然在克服欧债危机上需要第二条腿的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如何促进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和就业依然没有定论。两国将向欧盟首脑会议提出怎样的建议,只有等到首脑会议召开时才能揭开谜底。

  股市频道:

热词:

  • 默克尔
  • 萨科齐
  • 德法
  • 交易税
  • 法德
  • 就业增长
  • 首脑会议
  • 促进经济
  • 条约
  • 法国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