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元反弹受限 连阴走势难止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愈演愈烈的债务危机不仅令欧洲各国政要繁忙,更使流通十年的欧元面临生死考验。

  9日,欧元一路走低,纽约汇市欧元对美元汇率当日触及16个月新低。但因本周稍后有欧洲央行利率决策会议和意大利、西班牙政府发行公债等重大敏感事件,且目前欧元期货市场投机性净空头仓位达到历史新高纪录,出现空头回补的意愿,欧元兑美元随后出现反弹。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 FT C )1月6日公布的数据,最近一周外汇市场投机客对欧元空头的押注升至纪录高位,交易员上周持有针对欧元的13.9万个空头头寸,并建立201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美元多头仓位。C FT C的调查显示,欧元将成为1月波动最大的主要货币,因市场担忧发生又一轮信贷动荡的可能,且区内部分核心成员国恐难保A A A评级。欧元兑美元1月的年率化波动率预计从上月的7.8%回升至10.8%。

  不过,德国总理默克尔关于希腊问题的言论,限制了欧元涨幅。德国总理默克尔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举行会晤后,对希腊发出警告,表示除非希腊与债权银行达成债券互换协议,否则将不会拨付新的救援资金。德、法两国首脑敦促希腊早日达成协议,以避免违约。这让希腊危机的前景又增添不确定性的风险,使得欧元的反弹力度受到制约。

  加拿大皇家银行驻伦敦策略师表示,欧元9日的反弹是由于交易商空头回补,而不是因为德法首脑会晤结果的积极预期。

  德意志银行分析师指出,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的蔓延,从各方面看欧元前景都成疲软势态,预计2012年上半年欧元兑美元及欧元兑日元都将大幅走低,到2012年6月底,欧元兑美元将跌至1.20美元,欧元对日元将跌至90日元。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由于美国推出第三轮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降温,再加上市场预测欧洲央行将进一步降息,这些因素正促使全球投资者把欧元用作利差交易的融资货币,这些利差交易进而可能会促使欧元贬值。

  步入2012年,欧债危机形势异常严峻。今年欧元区债务融资需求规模巨大,累计需要融资1.5万亿欧元。据统计,财政相对脆弱的希腊、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5国需要向金融市场融资7520亿欧元,其中第一季度需要偿还2800亿欧元。巨大的融资需求将导致金融资源供需矛盾,并可能继续推升欧元区部分成员国融资成本。

热词:

  • 欧元兑美元
  • 反弹力度
  • 走势
  • 欧元兑日元
  • 仓位
  • 金融时报
  • 欧元区
  • 利差
  • 成员国
  • 默克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