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钢企退出新加坡指数平台 铁矿石金融化遇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认为,铁矿石的金融化和投机化对钢铁实业非常不利

  对于必和必拓而言,如果没有中国钢厂的加入,正在新加坡筹建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将面临“缺血”风险。一位刚刚从新加坡回国的铁矿石贸易商向《经济参考报》记者透露,许多原本有意作为股东加入“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国内大型铁矿石贸易企业和钢厂,都纷纷暂停或退出了这一计划。

  “这里面包括国内很多大型钢厂和贸易企业。”作为该交易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明确信号的确让信心满满的必和必拓感到“有些骑虎难下。”记者了解到,自去年11月开始,必和必拓早已开始在国内走访各大钢厂和贸易企业,希望国内企业可以股东形式加入这一平台。根据资料显示,这一平台名为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由环球煤炭交易平台(globalCOAL)筹建,最大发起方正是三大矿山之一的必和必拓。而这个平台也被认为是必和必拓为了实现铁矿石金融化发起的又一次进攻。

  据了解,该平台股东构成计划为钢厂40%、矿山40%、贸易商20%,运营将采取会员制。“股东筹建,加上会员制运营,意味着中国钢厂的加入对这个平台意义重大。”中钢协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一方面,中国是铁矿石全球最大的需求国,另一方面,中国又是最大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市场,铁矿石现货指数的定价采集也是在中国各大港口完成。不言而喻,必和必拓的现货交易平台计划能否取得预想效果,很大程度取决于最大的客户群中国钢厂的参与度。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2年理事(扩大)会议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首钢总公司董事长朱继民向记者透露,对于必和必拓筹建的“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协会已经开过两次会长会议专门进行研讨,而且也和五矿多次沟通,大家统一意见认为企业可以去了解一下,但是不要轻易加入,否则行业话语权将会更加被境外掌握。寥寥数语背后,中国大型钢铁企业在此事上的立场已经表露无遗。

  实际上,从2009年取消长协定价到季度定价,然后演变成为灵活的定价模式,三大矿山之中必和必拓是推动“铁矿石金融化”最激进的一家。因为背后有众多金融资本坐镇,把铁矿石演变成金融衍生品也成为最大的目标。

  记者了解到,自长协定价模式被废后,以铁矿石指数为基础的季度定价和月度定价成为我国钢厂和三大矿山合作的主要模式。目前,国际上有普氏指数、TSI指数和MB指数三大铁矿石指数,在必和必拓的推动下,普氏指数成为认定的参照标准。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年多的运营中,国内机构普遍对普氏指数有所质疑,因为其价格属于询价,且采集的数据来源没有公布。而这无疑成为必和必拓筹建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的理由。必和必拓对外公开表示,希望建立这样一个现货交易平台,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将会形成一个基于现货交易的铁矿石指数,并最终形成被国际认可的铁矿石指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这样评价,实际上必和必拓期望把新加坡变成一个铁矿石价格形成中心,进而把铁矿石做成期货市场。新加坡是资本开放程度很高的国家,同时也是金融中心,铁矿石市场若变成金融和投机市场,对于钢铁实业来说非常不利。

  联合金属网矿石分析师张佳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建立一个现货交易平台,通过公开透明的交易来生成价格,比用指数询价等方式等价,更加具有操作性和公平性,价格也会更贴近市场真实水平,这也是大势所趋。“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钢铁行业对参加必和必拓的现货平台还是存在很大顾虑的,这就表明,国内建立一个相类似的平台存在很大可能性,但这个平台是由中钢协通过协会力量自己建立,还是由国内其他企业来组建,目前还是个未知数。”他说。

  记者了解到,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已经在去年开始计划推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其运行模式和必和必拓新加坡筹建的“环球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类似。

热词:

  • 铁矿石市场
  • 中国钢厂
  • 金融化
  • MB
  • 铁矿石价格
  • 现货交易
  • 中国钢铁工业
  • 国内企业
  • 矿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