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2,货币政策或有新走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工人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年初至,与过去的2011年相比,中国金融市场会不会依旧动荡与变幻,可能是很多人心中的疑问。

  股市的低迷,暂不去考虑它。信贷走向,则更为重要。原因很简单,股市只有炒股的人关心它,而货币政策却关系每个人的口袋。2011年,受通货膨胀压力,中国信贷政策持续紧缩,而通胀的根源,与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实施的宽松货币政策,有着很大的关系。

  简单看一下2011年物价涨幅情况。2011年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2%;2011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5%;2011年9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1%;2011年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2%;2011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5%;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4%;2011年上半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4%。

  一系列数据的背后,说明至少两个问题:其一,2011年中国物价上涨不容低估,6月、7月、8月、9月连续四个月CPI以超过6%的幅度运行;其二,时近年底,通胀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这会给2012年的货币政策,留出一定的空间。

  为应对通胀,2011年,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三次加息,并在2010年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基础上,继续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至于存款准备金率不断突破历史最高位,并最终停在在21.5%的高位。

  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都是紧缩银根的重要手段。前者提高了资金成本,后者则干脆抽紧了商业银行的放贷资金。这些手段,都获得了应有的效果,时近年底,CPI下行,就是直接的体现。正因为此,才有了2011年11月,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12次之后的首次下调。此前连续三年,存款准备金率都以上调为惟一主线。

  从紧的货币政策,对控制CPI上涨,起到了实际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却也给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冲击。资金紧张,成为中国民营企业2011年面临的难题之一。在这种情况下,民间借贷疯狂,而企业因资金链断裂,企业主负债出逃的消息,也时见报端。

  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2011年有关部门屡有举动:6月7日银监会下发了《关于支持商业银行进一步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的通知》,内容涉及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增速、增量、金融服务机构准入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等多个方面,业内称作“银十条”;10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研究确定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发展的金融、财税政策措施,最后确定的九条政策措施中,有六条都是金融方面的。

  除民营企业的困境之外,欧美经济也面临二次探底危机,欧债危机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通胀见缓,民营企业资金紧张,以及全球经济疲软,都对货币政策提出了新的要求。

  2011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决策层已有应变之心。她表示,经济工作会议虽然依旧强调稳健,但是跟2010年应该说有一定的变化。201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实际上是说政策不能过于宽松。而此次则是在施行了一年的稳健或者说有点紧缩的过程之后,再强调稳健。汪涛认为,这实际意味着继续紧缩,而且可能略微放松。在执行方面,汪涛认为2012年的信贷政策会稍有松动,而且财政投入方面可能也会加强。

热词:

  • 总水平
  • 居民消费价格
  • 政策措施
  • 通胀
  • 上调存款
  • CPI
  • 2010年
  • 股市
  • 加息
  • 中央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