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宗庆后:食品行业永远是朝阳产业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日前举办的第六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盛典上,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获得“2011年度杰出贡献人物奖”。对于这个荣誉,宗庆后表示:“社会上每个行业都有比我贡献更大的杰出人物,我只能算是企业界比较勤奋的一个。”

  宗庆后透露,2011年娃哈哈的整体业绩不错,实现营业收入能够超过670亿元,2010年是548.8亿元,大约有22%的增幅,但比较遗憾的是没有实现上一年订下的营业收入突破700亿元的更高目标。上缴各项税金实现53亿元,比2010年增长16%,税前利润能超过80亿元,比去年也有一定的增长,但增幅并不明显,“主要是原辅材料的涨价因素和各项经营成本的增加,导致我们的盈利空间在很大程度上被压缩了。”

  宗庆后说:“2011年我最大的感悟就是八个字‘基础不牢,房子要倒’。现在欧债危机四处蔓延,甚至比2008年的美债危机还要严重。在企业界,不少企业在顺境中往往盲目扩张,一味求大求快,忽视发展的质量,根基不稳,一旦经济形势恶化、调控政策一出台,很容易就陷入困境,甚至连生存都成了问题。所以我感觉,做人做事都还是脚踏实地比较好一点,个人也好、企业也好乃至一个国家也好,都必须打下扎实的基础,才能在逆境中顺利过关,这是我们要好好吸取的经验教训。”

  “虽然2011年总体经济形势并不乐观,但食品行业还是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对于娃娃哈所在的食品行业,宗庆后表示,“民以食为天,老百姓吃的需求总是第一位的,所以我认为任何一个社会,食品行业永远都是朝阳产业,发展趋势总是向上的。就饮料行业而言,我看了下饮料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11月份,全国的饮料总产量基本上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0%左右。”

  他坦诚地说:“现在老百姓普遍比较关注食品安全问题,这也确实是我们当前食品行业应该特别重视的一个问题。对此我的认识是,有问题食品的源头还是在农产品上,如果不抓好这个问题,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是非常困难的。而且问题食品从数量上看确实是少数,但由于这是关系到老百姓健康的问题,因此影响比较大,需要我们花大力气去解决。”对此,宗庆后提出,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自律,因为漠视食品安全的企业迟早是要被市场淘汰的;另一方面政府的监管还是要落实到位,特别是对源头的监控和教育农民等问题。

  同时,宗庆后呼吁媒体对这方面问题的报道应当遵循客观、科学的准则。“实际上,近些年不少所谓的‘食品安全问题’都是有人故意炮制出来的,但一些媒体却利用消费者的心理大做文章。这对消费者和企业都没有好处,在世界上造成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对于明年的发展,宗庆后表示,食品行业并不像高科技行业那样有明显的阶段性趋势,所以很难说某一年食品行业的趋势是什么,但是消费者喜爱更加安全、更加营养、更加健康的食品,这是大势所趋,也是我们努力和前进的方向。“2012年娃哈哈一方面还是要稳步扩大产能、提高销量,增强盈利能力,争取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为2013年如期实现营业收入过千亿打好基础。另一方面,还是要坚持创新,争取能拿出1~2个新的拳头产品。此外,产业链延伸和跨行业发展工作也要继续稳步前进。”他说。(记者刘婷婷)

热词:

  • 宗庆后
  • 食品安全问题
  • 食品行业
  • 问题食品
  • 2010年
  • 调控政策
  • 产业链延伸
  • 整体业绩
  • 2008年
  • 朝阳产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