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网上订票扣了费用订单却没了 黄牛网站现身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火车站广场上的旅客终于拿到回家的车票。

  网络订票出现冰火两重天现象,有订到票的旅客建议冷门时间出手

  1月21日的车票昨日起开始发售,因此昨日成为购票高峰。有的旅客钱扣了,可是订单却没了;也有旅客票是订了,可是支付却总出现问题;还有幸运的旅客半小时就订到了四张票,真可谓是“网络订票冰火两重天,有人欢喜有人忧”。新快报记者提醒各位没订到票的旅客,千万不要病急乱投医,因为记者在调查网上几个宣称能订到票的非官方网站时,发现这些网站都要加收快递费、支付宝手续费。

  

  扣了费用订单却没了

  不少旅客都发现购票网站很不给力,支付时老是出问题。有旅客向记者报料,他昨日9时登录了网站买1月21日武广高铁的车票,结果到了支付时一直支付不了,到了发现可以支付的时候却因为心急选错了一等座,最后还得重新再来一遍。另一位旅客杨先生也告诉记者,他早上10时30分在网上购买武广高铁D7808次车票,银行已经扣了两张车票400多元的费用,但铁路系统却显示“待支付”。现在钱已经扣了,订单却没有了……对此,按照铁道部的规定,如超过支付时限,12306网站未收到银行的支付成功通知,就会释放你先前已订车票,并依照银行规定15天期限内将款项退还到旅客的原支付银行卡账户中,如退款逾期仍未到账,可致电客服电话12306进行处理。如果还需要购票就只得重新操作。

  

  半小时订到四张车票

  昨日,与很多旅客网上订票难相比,有一些旅客很快就订到了回家的票,岗顶的赵小姐就是其中的一名幸运儿。“我13时开始进入铁路客服中心的网站订票,虽然登录和确定购票需要多点击几次才能确认,但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我大概半个小时就订到了4张车票,并且成功支付。”订到票的赵小姐在告诉记者的时候显得很兴奋。

  据赵小姐介绍,她先订的是两张1月21日由广州南开往武汉D2102的动车票,因为每天广州开往武汉的D字头车就只有早上和下午两趟,所以相比武广高铁G字头车票来说,D字头票更难买到,虽然她在登录和提交订单上花费了一些时间,需要多点击几次才能进入,但她仍兴奋地告诉记者:“其实没有之前听说的那么难,可也没想到这么容易。”随后,赵小姐又订购了两张由武汉开往十堰的特快,情况跟订动车票一样。最终,赵小姐在半个小时内就通过网络订到4张火车票。

  ●订票小贴士

  1 网速要给力 冷门时间订

  赵小姐根据自己以及身边一些朋友通过网络购买火车票的经验,向准备网络订票的朋友们建议:“其实网速真的很重要,只有用给力的网速才容易登录订购。”

  另外,记者在火车站采访时,也有一些旅客建议,应该选择冷门一点的时间上网购买,比如23时-次日1时,15时-16时。

  2 投放弃票时段:7时和12时

  武汉铁路局官方微博昨天发帖称:“有个订票小贴士与大家分享:有许多朋友订票后,由于种种原因延误了取票时间或放弃了,于是系统就自动收回继续投放到票库,收回的时间一般是7时和12时,没票的朋友可关注这两个时间段,可能会给你带来惊喜!”

  【调查】

  网上订票难 “黄牛”网站现身

  针对官方网站订票难的问题,记者调查几个宣称能订到票的非官方网站,发现这些网站都要加收快递费、支付宝手续费。而铁路警方曾向旅客提醒:每张火车票只能收取5元的手续费,以任何方式提高手续费的一律以炒票论处。

  ●赶火车网

  不用注册加收多项费用

  记者点击进入赶火车网(www.ganhuoche.com),该网站提供火车票代购、抢火车票、预售期、余票查询等服务。对于“火车票代购”,记者进入后发现不需要注册,只要查询到需要的火车票,点击“我要买票”就会出现一个小窗口,选择需要的座位类型后点击“在线代购”就进入订单页面,此时,需要确认购票者购买的火车票信息、乘车人信息、联系人信息、快递选择,其中乘车人信息需要填明乘车人的身份证号码。以上信息都确认后,便会出现订单详情,记者随机订购了一张由广州开往郑州的硬卧车票,在订单详情中发现,车票价值353元,另外再收手续费5元、快递费20元和支付宝手续费3.78元。是否每张票都是如此加收费用?记者又订购了一张由广州开往上海的高铁二等座,车票价值410元,手续费和快递费分别还是5元和20元,但支付宝手续费就变成了4.35元。

  赶火车网是如何订到火车票的?记者在赶火车网的首页发现该网站的郑重承诺——“代购服务100%由合法的代售点提供”。

  ●火车票预订网

  与官方订票登录页面雷同

  记者随后又尝试了一个名为“火车票预订网站”的网站(www.95105105.com),该网站同样提供火车票查询、电话订票、网上订票、票价查询等服务,不过当记者点击查票或订票链接后,跳出一个“点击进入网上订票”的页面,点击后页面自动跳转到了“用户登录”页面,点击注册后会新跳出页面,要求登记注册人姓名、电话等一系列实名信息。

  记者发现,该页面与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www.12306.cn)的用户登录页面几乎雷同,不仔细分辨很容易混淆。

  【动态】

  小孩不足1米高也要买车票?

  客运站对此回应,免票儿童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先到先得

  投诉 孩子身高不足1米被补票

  昨日上午,王先生向本报记者投诉,他在前日带妻子和孩子去天河客运站搭乘去江西赣州的大巴,由于到站比较晚,刚要带孩子上车,就被告知要补一张半票。“我提前很多天就买好车票了,我孩子身高不到1米,完全符合1.2米内的免票范围。可车站说有规定,非要我去补一张半票,否则不给上车。当时车上有6个孩子,两个高的买了半票,另外4个不足1.2米的孩子没有补票,但偏偏要我一人买。”

  可当王先生跑到售票厅时,又被告知要凭全票买半票,可票已经交给乘务员了。“当我回到车前时,大巴已因此延迟发班半个小时了,后来我直接把钱给车乘人员,她给我一张票。孩子上车后也没座位,孩子还要家长抱着。”

  回应 免票儿童人数也有限制

  记者就王先生的投诉采访了天河客运站。据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王先生要补票是因为车上免票已经超过规定。他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在载客人数已满的情况下,免票儿童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王先生家人上车时,车内已有4名免票儿童,而该车荷载是40多人,10%就是4个人。如果班车免票儿童超过上述规定,则携带儿童的乘客就不能直接上车,要么补票,要么就转乘下一班车(孩子免费乘坐)。否则一旦被交警查获,车辆就会按超载被严罚。”

  对此,客运站负责人建议,要带可免票儿童乘车的旅客,最好在购票时明确会带一名免票儿童上车,进行备注。同时,尽早到客运站上车,这样就能避免因免票指标用完而需补票的问题。“如遇到乘务人员拒客上车、自行收钱等情况,可拨打96900或者020-37085070投诉,维护旅客权益。”

热词:

  • 支付宝
  • 武汉铁路局
  • 网上订票
  • 旅客
  • 没票
  • 免票
  • 订单
  • 黄牛
  • 用户登录
  • 快递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