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看货币政策的“脸色”2012 理财产品收益率或下降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监测显示,2011年,99家银行发行了个人理财产品达到20870款,较2010年增加了上万款。在年末上演最后的疯狂后,专家认为,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以及收益率在2012年或都将回落。

  跨年产品摊薄收益率伴随银行年终考核节点的过去,银行间的揽储大战也暂时偃旗息鼓,进入新年,由于对资金的渴求不如年底迫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有所下滑。而不少银行为配合揽储,发行销售期很长的跨年理财产品,大大摊薄了预期收益率,也稀释了产品的"含金量"。一般情况下,理财产品申购期为5天左右,但是在去年底,不少银行为尽可能多地招徕存款,想方设法拉长产品销售期,将起息日设计在12月31日之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摊薄了产品收益率。

  理财拉动中间业务强劲增长2011年以来,随着发行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品种类的不断丰富,银行理财业务成为商业银行优化经营结构,增加中间业务收入,实现由传统商业信贷银行向现代综合服务型金融企业转变的利器。

  在通货膨胀持续高位运行的背景下,财富管理等保值增值业务的市场需求极大提升,特别是在"负利率"的环境下,理财产品分流存款,拉动中间业务强劲增长。

  2011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较上年大幅增长,5家上市大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平均增幅达到41%,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平均增幅超过60%。分析各上市银行业绩报告可以看出,理财成为拉动中间业务增长的最重要引擎。

  关注半年、一年期产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基于银监会多次下达对理财产品的规范,从理财产品的设计、销售都给出了较为详细的规定。因此,收益率过高的理财产品在未来将很难再现,一些短期理财产品也会淡出市场。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12年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市场普遍预期2012年将有多次下调存准率的可能。因此,理财师建议,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未必还会像2011年那么高,投资者不妨在年初选些预期收益较高的中长期产品来锁定收益。从2011年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一年期产品收益率是比较稳定的,约为5%-7%,2012年投资者可重点配置人民币理财产品,而在产品期限上,可重点关注半年、一年期产品。

  此外,也有理财专家分析,对于挂靠大宗商品的理财产品来说,由于美元的强势,以黄金为主的贵金属投资市场,将难以出现2011年的暴涨暴跌景象,总体上会平稳下滑。挂钩酒类及艺术品等另类理财产品在标的物遭到爆炒之后已回归理性,这会拉低该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

  "其实,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完全是看货币政策的脸色。如今,对于2012年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的判断是建立在2012年货币政策较2011年宽松基础上的。不可否认,2011年年底的宏观货币政策已经有松动现象,未来继续下调存准率的可能性也很大。所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普遍还是看跌。"中行理财师表示。

热词:

  • 货币政策
  • 脸色
  • 人民币理财产品
  • 产品收益率
  • 理财师
  • 理财专家
  • 收益率下降
  • 上市银行
  • 中间业务
  • 银行理财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