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玉石鉴定专家李新岭:判断和田玉没必要追究产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4: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玻璃仿品

  自古中国人对于玉就怀有一种说不清的情愫。“君子无故,玉不去身”,“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玉文化包含着伟大的民族精神。中国向来推崇儒学,而儒学具有“崇玉”的思想,人们一直把玉视为品德、身份、财富的象征。

  古人认为石之美者,是为玉。而玉材中的精英当属和田玉。早在新石器时代,在昆仑山下就发现了和田玉,中国绚丽多彩的丝绸之路的前驱其实是6000多年前的玉石之路,正是和田玉打通了东西方交流的运输通道。时至今日,和田玉仍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李新岭,一个跟和玉石打了十多年交道的鉴宝专家。与其说是一位专家,我更喜欢称他为惜玉之人。在他身上,少了几分专家的冷峻,多了几分玉的温润。近日由他编著的《和田玉鉴赏与投资》一书为喜欢收藏和投资和田玉的读者提供了一个接近和田玉,了解和田玉的机会。

  近日中国网文化汇的记者,从什么是和田玉,和田玉的分类、鉴别、保养等方面请教了李老师。

  此“和田玉”非彼“和田玉”

  中国网文化汇:和田玉就是专指产自新疆和田的玉么?

  李新岭:珠宝玉石分为宝石和玉石,玉石的定义就是自然界产出的,具有美观、稀少、耐久性和工艺价值的矿物集合体。矿物集合体指的是很多细小的矿物聚合到一起,不像宝石那样是单晶体。和田玉就是指自然界产出的,具有美观、稀少、耐久性,主要矿物为透闪石的矿物集合体。和田玉是没有产地概念的,不管它产自哪儿,只要它的主要矿物是透闪石我们都叫它和田玉。但是普通人一般都认为和田玉就是产自新疆和田的玉石。但国家标准指的是,不论它产自哪儿,只要主要成分是透闪石都叫和田玉,这是一个广义的概念。

  中国网文化汇:和田玉是怎样分类的?

  李新岭:依国家标准,我们按照和田玉的颜色将其分类。外部的特征形状可以人为加工改变,但颜色是不变的特征。白色到青色分了四个色系:羊脂白玉、白玉、青白玉、青玉。还有绿色的叫碧玉,黄色的叫黄玉,黑色叫墨玉,糖色叫糖玉。

  糖色是一种比较特殊的颜色,是和田玉形成以后暴露在地表或者浅地表,经过温度、压力的变化,或者水冲刷,带进一些矿物,或者它本身的矿物质氧化以后,变成褐色、黄褐色、咖啡色等,我们习惯上称之为糖色。在以前做玉的时候,糖色是不要的。但随着玉的升值,含糖色的玉料也越来越值钱。并且有些料一半都是糖色,做出来的工艺品也很漂亮。随着市场上出现的糖玉越来越多,因此我们就把它单分出来。另外,我们根据含糖色的多少再将其分类:含糖色在5%以下的我们称之为微糖;含糖色在5%到30%之间的,叫有糖色或者是带糖色;30%到85%之间的,是白玉的底子,叫糖白玉;是青玉的底子,叫糖青玉;85%以上的,我们称它为糖玉。

  因此,根据颜色将和田玉分为了八个大类:羊脂玉、白玉、青白玉、青玉、黄玉、墨玉、碧玉、糖玉。这八个大类基本上把市场上95%的和田玉都已涵盖进来了。

  还有一种是根据产地分类。山里开矿挖出来的我们叫它山料;山料形成的矿,在自然环境下经过冰川运动,温度变化掉到河里,被河水长期冲刷、碰撞、磨成圆形,这种叫子料;还有一种是介于山料和子料之间,玉石的棱角稍有磨圆的,我们叫它山流水。它是由于山料经长期的地壳运动,风化崩落,并被洪水冲击,迁移到河流的中上游河床,而形成的;还有一种就是已经形成的山料或者子料,由于河流改道,变成戈壁滩,然后暴露到地表,经过风蚀,在戈壁滩上捡到的,我们称它为戈壁料。

  产地特色丰富玉石文化

  中国网文化汇:很多人从新疆带回来一块和田玉,后来发现其实是青海玉或者俄罗斯玉,那么该如何区分和田玉、青海玉和俄罗斯玉?它们各自的特点是什么?

  李新岭:我个人认为没有必要区分。判断一块和田玉的好坏,只要它的颜色、质地、雕工都好,那它就是一件好东西,没有必要追究它的产地。其实这些东西是没有本质差别的,它们的矿物成分都是透闪石,密度,折射率等都是一样的。但由于它的产地有细微的差别,所以人们感官用眼睛看的时候是有一定差别的。

  青海料,它的白色有些偏灰,透明度相对高一些。并且它的水线比较重,比较多。水线就是类似于我们手掌纹一样的线,但摸不出来。

  俄罗斯料特别白,像白纸一样僵白,柔韧性比较差,颗粒相对粗一些。用手电看的时候,有颗粒感,我们叫它盐粒性,就像盐巴堆起来的感觉。而且它的糖色比较重。像市场上卖的糖色很重的手镯,是俄罗斯料的可能性大一些。

  新疆料相对比较细,白色也很柔和,不刺眼,但也不泛灰色,柔韧性比较好。

  但是判断它是哪种料的时候,不能仅仅凭其中一个特点就判断,而是几个因素要综合起来考虑。

  中国网文化汇 :不是每个人都有专门的仪器去鉴别和田玉的好坏真伪,您可以给我们介绍几种鉴别方法么?

  李新岭:从鉴别上来说,每种东西都有它固定的特征。和田玉和其他的玉相比,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就是测量它的密度、折射率、光线特征、红外光谱、矿物成分等特征。而平时我们通过感官来判断的时候,有几种方法:首先,察看玉的光洁度,是自然形成的还是加工出来的。好的玉的光泽和透明度都给人以温润的美感。二是和田玉比其他的石头的密度要高一点,掂上去比较重。还有就是颜色,要留心观察玉石的颜色,判断出玉的属别。

  对于普通玉石爱好者来说,放大镜和手电筒是必备的工具。放大镜可以观察到玉石表面是否有擦伤、裂纹、断口等现象。手电筒是为了在室内光线不足的情况下看透玉里的瑕疵。

  中国网文化汇 :如何鉴别和田玉与其仿品?

  李新岭:现在市场上的仿品大致有三种:玻璃、大理石和石英岩。

  出现最早,仿的最多的就是玻璃。但玻璃仿品的外观和玉有本质区别。玻璃仿品不是雕出来的,而是用模具倒出来的。比如做一个手镯,将玻璃倒到模具里,像翻砂一样,它的光泽和玉的光泽是不一样的。玉是油脂光泽,玻璃就是玻璃光泽。另外玻璃里面总会有气泡,一般90%以上都有气泡,只要有气泡,那它就是玻璃了。像和田玉这种天然形成的东西,一般是没有气泡的。就算个别的有气泡,也是单独的气泡。由于玻璃密度低,它比较轻。一样大小的东西,玻璃就比较轻,和田玉相对重。

  大理石的仿品,鉴别起来相对来说简单一些。因为大理石颜色很白,硬度比较低,用小刀或者钥匙一划就有一道划痕;用针一扎,就会出现一个白点。但是这种破坏性的行为一般不会做。其实如果是大理石佩戴一段时间,上面就会有一些划痕。

  最难鉴别的就是石英岩仿品。石英岩的硬度比和田玉高,所以在硬度方面很难区分。但石英岩密度比和田玉低,比和田玉透,所以有时能够看到里面有一些絮状物。并且石英岩是玻璃光泽,玉是油脂光泽。

热词:

  • 和田玉
  • 玉石之路
  • 玉石鉴定
  • 产地
  • 糖色
  • 鉴宝
  • 山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