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行情调整 当代陶瓷机会乍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艺术品秋拍已凸显调整行情,在中国书画、瓷器杂件相继释放调整信号后,玉雕、陶瓷、紫砂等当代工美艺术板块,是否有机会接过领涨大旗,进入名家精品价格的快速攀升阶段?将于本月18日举槌的北京万隆秋拍当代陶瓷、玉器专场令人关注。

  当代陶瓷工艺品近年来受到市场关注,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秋拍全国有十几家公司都开设了当代陶瓷的专场。对此,著名当代陶瓷鉴赏家陈海波表示,目前古代字画与瓷杂已经达到一个阶段性高峰,金额动辄上亿,一些刚入门的投资者和收藏者很难涉足。而当代陶瓷价格还未启动,未来的市场空间巨大,特别是一直困扰拍卖界和收藏家的真伪问题在现当代陶瓷这一领域还不严重,而且收藏家的圈子相对集中,便于拍卖公司的征集和招商,这些因素的叠加,也成为现当代陶瓷受到拍卖公司热捧的主要原因。

  长期从事古代艺术品的北京万隆在今年秋拍中也将当代大师陶瓷精品专场作为重点之一。据公司高管王浩透露,这个专场推出160多件作品,标的额高达6000万元。其中不乏青花大王王步、画瓷名家张松茂的经典力作,还包括了景德镇的珠山八友、珠山小八友等名家的作品。在当代名家方面,则涵盖了王锡良、戴荣华、赖德全等几代国家级工艺大师的作品。整个专场堪称近现代景德镇陶瓷的一部发展史。

  玉器专场则一共汇集了柳朝国、夏惠杰、翟倚卫、苏然、李东、崔磊等老中青三代玉雕名家的88件作品,总标的超过3000万元。值得关注的是,拍品坚持“工料并重”的原则,遴选出的拍品,均能较好地代表玉雕艺术家的个人风格和技艺,涵盖了京派宫廷玉雕、海派、苏帮、扬州工等当代玉雕主要流派,其中很多作品还多次参加过国家级的展览和评奖,是对中国当代玉雕艺术的一次全面梳理。

  玉器专场的扛鼎之作尤其令人关注,那就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柳朝国耗费数年心血制作的“花开富贵”链瓶。该瓶采用传自清代宫廷造办处的薄胎绝艺,将瓶壁磨至1毫米薄,并在上面雕琢缠枝莲、宝相花、富贵花等各种花卉纹饰。柳朝国有“中国瓶素第一人”、“薄胎柳”之称,“花开富贵”链瓶采用整块和田玉籽料,耗费三年心力雕琢而成,玉瓶色泽纯美,玉质莹润,造型法度严谨,雕工精细,一丝不苟。在薄如蝉翼的胎壁上,集镂雕、透雕、浮雕各种工艺之大成,寓意吉祥富贵。

  王浩表示,虽然近一年当代玉器整体行情不容乐观,一些品种的价位甚至有所回调,但讲究用料和做工的精品,价格依然坚挺,大师名家的作品仍然受到藏家的追捧,很多作品都要提前一年多预订,料工俱佳的作品更是一物难求。为此,万隆公司在组织这次拍卖时,对作品根据市场的情况进行了精心筛选。

  “今年秋拍买什么?”业内人士指出,中国艺术市场板块轮替的特点,令其在上涨阶段轮番发力,而在回调阶段也此起彼伏。在中国书画和瓷器杂件等板块涨势乏力之后,玉雕、陶瓷能否取而代之领涨行情?令各路买家拭目以待。(记者 邱家和)

热词:

  • 调整行情
  • 作品
  • 赖德全
  • 玉雕
  • 陶瓷工艺品
  • 调整信号
  • 花开富贵
  • 专场
  • 玉器
  • 拍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