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经济依然处于衰退期 市场仍将寻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历了2011年4季度股票市场较为显著的下跌之后,我们自上而下的对股票资产的驱动因素进行了梳理。

  对于经济周期的定位,我们认为目前经济周期依然处于衰退期中。股市将还会经历寻底的过程。并且在初期会经历比较快的指数下跌;而在中后期指数就将进入反复筑底的过程。11年4季度已经完成了指数的主要下跌,但指数本身,不会掩盖其中的结构性差异,从以往经验看,一些股票在衰退后期会经历快速的风险释放过程。

  在衰退周期中等待经济出清的信号,市场由此完成筑底。我们目前观察到的是:经济增长和价格水平出现了一定的放缓,债券市场首先有所反应;但在资金利率方面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变化,股市所谓的失血还依然在持续。需要关注的金融市场出清的信号有以下:市场资金利率回落、储蓄存款增加、利率曲线回归陡峭、加权利率水平下移。

  打破僵局,促发经济出清的因素在累积。主要体现在地产调整和财政投资放缓。对于地产,随着2月份以后信托的到期压力增大、地产开发商的资金压力会越来越大,如果调控政策得到延续,将从等待试探转为全面的去库存。对于财政投资,目前缩减了保障房的开工数量、降低了铁路的投资规模;都可以看作是主动性的放缓。只要僵局打破,其实后面的政策应对反而会变得比较顺畅,货币政策的空间其实还是相当大的。

  从时间周期上看,我们觉得1季度还是促使僵持的经济部门出清,让市场资金利率下来的时间段;不过,由于累积效应会在短期内集中体现,所以出清的过程可能会到来的比较快。从实际操作层面,观察信号比单纯的预测时间要来的更合适。

  如果把股票看作是一个资产,抛开预测低点,反弹的逻辑,把握拐点等预测市场的行为,则问题要变得相对清晰一些。随着A股市场的下跌,A股的整体股息收益率开始上升。与05年和08年的底部相比,仅差一点。如果说未来如我们所预期的市场资金利率开始回落,则股票的配置价值会得到更大的提升;相信市场也会在此过程中完成底部构筑。因此,对于左侧投资者而言,选股的重要性已经超越了择时的重要性。

  自上而下的看,机会首先来自于资金利率缓解后,对股票资产配置需求的增加和估值体系的回升。我们相信,受此驱动的将是低估值的价值型品种。价值型品种也符合目前市场环境的变化,即鼓励分红、鼓励长期资金入市、鼓励稳健的价值投资理念、打击投机内幕交易;并且这些股票解禁减持的压力也会小一些。我们在行业配置上的选择是,价值型的银行、铁路等低估值行业;早周期型的保险、地产、汽车。

热词:

  • 出清
  • 市场资金
  • 经济周期
  • 价值型
  • 资金入市
  • 选股
  • 股票资产
  • 资金利率
  • 市场环境
  • 储蓄存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