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私人银行业成全球财富管理行业亮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6: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建设银行和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揭示:中国私人银行业是全球财富管理行业的亮点之一。至2011年底,中国个人拥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预计达到62万亿元人民币,高净值家庭数量将增至121万户

  记者 徐聪

  中国私人银行业发展尚处于初级阶段,倾听客户声音以引领市场发展是中国私人银行业最重要的战略目标选择

  北京,2011年12月22日——中国建设银行和波士顿咨询公司今日联合发布的《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称,尽管2011年全球形势错综复杂,中国财富管理市场依然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年底,全国个人拥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预计达到62万亿元人民币,高净值家庭总数将达到121万户。

  报告指出,至2011年底,高净值家庭(指可投资资产在6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家庭)共拥有的可投资资产规模预计达到27万亿元人民币,占全国个人拥有的可投资资产总额的44%。2008年至2010年三年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和高净值家庭总数分别保持了32%和42%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为全面掌握中国个人财富现状,中国建设银行私人银行部和波士顿咨询公司运用国际最佳实践的分析方法和国内大量相关数据,建立了中国财富市场目前和未来发展的细化模型。项目团队通过对2,100多名高净值人士的问卷调研和对多位私人银行客户经理及其他相关业界人士的访谈,分析中国高净值人士的群体特征,并以此为基础对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和判断。

  报告分析显示,高净值家庭仍然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特区以及其它东南沿海地区,四川、山西、辽宁、河南、河北、陕西、湖北、湖南和福建也有相当数量的高净值家庭。从全国范围来看,拥有2万户以上高净值家庭的省份和直辖市已经达到15个,高净值排名前十的省份所拥有的高净值家庭总数,已经占全国高净值家庭总数的近70%,仅北京、上海和广东三地拥有的高净值家庭数量已占全国高净值家庭总数的35%。

  高净值人士的地域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在拥有自然资源和地域优势的山西和海南等地,高净值家庭的数量正急剧增加。在包括甘肃、安徽和贵州在内的部分中西部省份,高净值家庭数量的增长速度已经领先全国。

  报告调查表明,中国高净值人士中多为私营企业主,他们通过自己奋斗和创业实现了财富的增长和积累,部分高净值人士已经有了财富传承的需求,这是中国高净值群体财富创造的主要特点。同时,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对私人银行的了解和认识尚不充分。在普遍关注财富安全、生活品质和子女培养教育的同时,他们也在不断树立积极健康的财富观,以及社会责任感的增强。

  报告通过对高净值人士的访谈和问卷调查,揭示了中国高净值人士的十大特点。

  第一,私营企业主是中国高净值人士的主流。近六成的高净值人士为私营企业主,超过半数的高净值人士通过创办实业起家,近半数的高净值人士凭借着管理和营销能力以及对自然资源的使用快速创造并积累个人财富。

  第二,高净值人士普遍看重财富的安全保障功能,将近一半的人士将“保障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作为重要的财富使用途径。高净值人士对社会责任的认知程度与教育水平和财富规模成正比,拥有博士学位的高净值人士中有20%的人士选择了“为他人和社会谋福利”作为财富分配的手段。

  第三,高净值人士中有48%的人士认为“为子女规划未来”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理财目的,超越了“为事业进一步提升”(44%)和“高品质的生活”(40%),表明富裕人群对培育下一代的重视程度。

  第四,约六成高净值人士具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约三分之一的人士投资以保值为主,只有8%的人士愿意承受较大的风险。总体来说,高净值人士约一半资产投资在中等或较高风险的资产中。

热词:

  • 净值人士
  • 财富管理
  • 私人银行
  • 分布预测
  • 银行业
  • 全球财富
  • 财富分配
  • 成全球
  • 中国财富管理市场
  • 理财规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