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车、客车、自驾哪种回家方式最划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回家的诱惑,让他们不计“成本”

  春运将至,所有的异乡人都有着共同的愿望,那就是回家!昨日,记者采访了三位不同身份的人,他们选择了三种不同的春运出行方式,对比得知,其实每一种方式都要在不同方面耗费相对较高的成本。但只因回家的诱惑,让他们不计“成本”。

  一、学生样本

  姓名:尹小媛 年龄:21岁 职业:大学生

  目的地:大连 春运出行工具:火车

  尹小媛家在大连,现在是辽宁大学大二的学生,每年放假回家都要在是坐火车还是坐大客上纠结一番。火车票价便宜,用学生证还可以半价,比较而言,客车票价就贵些,但能省去提着行李到处奔走的麻烦。今年,小媛反复纠结后还是买了一张T5304次列车票。

  时间成本:★★★★★

  去年12月29日,小媛在代售点排队了整整4小时,坐公交车到沈阳北站需要1小时20分钟,如果不晚点坐火车要4小时37分钟,再加上候车时间,总计耗时约10小时20分钟,路途“慢慢”啊!

  资金成本:★★

  学生火车票27.5元(全价票55元),加上代售点手续费5元,坐公交车1元,一共33.5元。

  精力成本:★★★★★

  要在寒冷的户外排队买票,而且一排就是4个小时,真不容易!

  二、白领样本

  姓名:何丽 年龄:28岁 职业:外企职员

  目的地:鞍山 春运出行工具:私家车

  何丽在沈阳的一家外企工作,她和老公都是鞍山人,每年春节都要回老家过年。前几年都是和老公坐大客车回家,一张票30元,两个人一共60元。现在两个人买了车,虽然费点油钱,但花钱买舒心,两人舒舒服服的安全回家最重要。

  时间成本:★★

  开车从沈阳到鞍山大概1个半小时。

  资金成本:★★★★★

  回家全程约105公里,以私家车百公里耗油10升计算,汽油费不到80元,再加上高速公路费,全程不到150元,比坐客车要贵一倍还多。

  精力成本:★★

  不用提前订票,不用挤客运,也不用担心大包小裹的年货被挤坏,唯独是路上驾车安全要注意。

  三、农民工样本

  姓名:曹志明 年龄:32岁 职业:挖土机操作员

  目的地:安徽阜阳 春运出行工具:大客车

  曹志明和妻子来沈阳打工6年了。今年春节提前,一月初的火车票也成了“抢手货”。曹志明先后试过电话订票、到代售点买票都无功而返,曹志明和妻子只能带着孩子坐客车回家。客车按人头算钱,孩子也需要买全价票,一张票300元,三人1200元。他感叹:“回趟家太贵,心疼啊!”

  时间成本:★★★

  坐客车和火车的所用时间差不太多,大概都在20小时左右。

  资金成本:★★★★

  主要是客车车票价格较贵,孩子也要买全价,三人共花销1200元。如果坐火车,不仅票价便宜,孩子还可以免票。

  精力成本:★★★

  坐客车到不会花费太大的精力,买票相对容易,无需排队。

  记者 吕佳 实习记者 刘莹

热词:

  • 成本
  • 自驾
  • 春运
  • 火车票价
  • 精力成本
  • 抢手货
  • 资金成本
  • 时间成本
  • 代售点
  • 全价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