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财经下午茶]休个年假走天涯(下)(2010-08-19)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嘉宾:
方军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财经评论员
张陵捷  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国内部总经理
罗西    网易微博运营部经理 
 
     主持人:财经下午茶天天有好茶,各位下午好,我是沈竹,我们今天接着昨天的下午茶话题来跟您分享年假游该怎么玩,才算非常的放松,我们说周围的朋友,玩的越来越有个性,有的是潜水游,就是整个一个假期,就把潜水的证给考下来,有的是航海游,整个一个假期,就是把船学会了在海里怎么开,还有一些人,干脆找一个山待着,号称是静修,其实也是一种年假游放松的方式,那么接着欢迎几位年假游的达人,那在今天的节目当中,您也可以通过中国网络电视台的经济台和手机台收看我们的实时直播.
    方军:航海是去年休了几天假,没把长假都休,但是学了一个所谓航海的课程,其实是帆船,但是学了大概四天还是五天的一个课程。他们最后教练表扬我,
    主持人:中间要隔一段时间。
    方军:对。因为它就是整天就是给你,说白了,三天基本上就是,一个人给你一条帆船,然后你就在海上你自己漂,然后基本上是从早晨9点出去,然后中午回来吃个饭,然后再出去,挺辛苦的。然后这个帆船它有时确实会翻的。
    主持人:你也能喝到喝水。
    方军:然后自己把船再正过来,再划上去,是一个挺辛苦的事,我倒觉得可能现在的这种度假或者休假的方式在变化,以前可能大家说我们去到一个什么地方,去到一个景点,有一条线路。现在你可能选择的就是一种方式。
        方军:我喜欢爬山。或者我去潜水也好,航海也好,或者甚至说,您刚才也说了,我找一个地方,什么都不干。
    主持人:把手机一关,待着。
方军:对,天天就看着山,看着水,但是也挺爽的。  
主持人:我听到航海我就觉得特别好玩,起码我还学了一个技能,又能够满足亲近大海的一个机会你是徒步过是吧。
    罗西:其实就是攀岩,徒步,然后登山,其实这种主题游,现在是越来越多的人去选择了,就是根据自己的爱好,然后选择不同的旅游的景点,或者说地区,或者说是时节。
    主持人:你原来有一个攀岩的基础,还是到那个地方再去学。
    罗西:是爬了有四五年了,然后就是选择国内的一些比较大的自然的野外的这种基地。
    主持人:比如说。
    罗西:其实攀岩文化还是西方带过来的。
    张陵捷:还是西方带过来的,不是我们国内的。
    主持人:是攀真山吗?
    罗西:是真的,是野外的岩壁。
    主持人:是专门劈出来这个陡峭的岩壁,就给我们攀岩爱好者们。
    罗西:其实是这样,攀岩爱好者,或者是一些攀岩的基金会。或者是国家攀岩的这种就是登山队之类的,他们会去野外看一些路线,然后当地的其实因为是因为旅游发家的,阳朔也是靠旅游来这样。
    张陵捷:靠旅游成名的,靠旅游发展的。
   也是国内的攀岩的圣地,很多人也是因为这个,去那里专门旅游的。
    主持人:多少天,你一般去一次?
    罗西:5天到9天。
主持人:那正好符合年假的规模。
    罗西:年假。我们年假就是这样的一个。
  
主持人:不同的消费层次,比如说像罗西跟方军他们俩肯定消费层次不一样嘛。那他们两个这个级别您怎么考虑的?也是主流人群了,一万以下的,或两万以上的
    张陵捷:一般像这种,我们一般像一万以下的,我们就定位收入绝对完全可以是消费性旅游的,一般推荐像国外的线路推荐的比较多,推荐国外的线路,因为国外的线路相对贵一些,比如说推荐一些,一地深度游啊。比如说像西班牙一地,意大利一地,或者葡萄牙一地,或者说是法国一地这种一地性的,包括现在新开的,加拿大一地游,包括像澳大利亚,日本,像这种它是公共团比较多。
    主持人:这两个月份适合去哪个国家,哪个纬度之间的气候最好?
    张陵捷:最好的,比如说加拿大,欧洲、日本,如果说欧洲就是我说的,比如说像西班牙,像意大利,葡萄牙,这些都不错。
    主持人:反而就是澳大利亚南美那些这个季节不太合适,太累了。
    张陵捷:澳大利亚是到每年的11月份,11月底开始,最旺的季节就是我们的寒假,寒假期间最火的。  

    张陵捷:过一段时间马上就是内蒙,内蒙有一个胡杨林,包括新疆有一片胡杨林,那个地方,到9月底,9月底的时候,到什么程度,基本上就睡在车里边。
    主持人:漫山遍野全是车。
    张陵捷:都是车,不知道是哪来的,各地都有,你看那个车牌子,全国各地哪都有,都是来看胡杨林的,包括新疆那边的也是,它那个自驾游的,真正自驾游的专业人士,那个车后面相当相当的齐全东西,什么睡袋账篷,什么炊具,非常非常齐全,走到哪直接就可以安家。其实我最早的时候,我们99年,还是98年,走川藏线的时候,当时觉得川藏线也很险,也很远,于是在成都装了很多东西,带上炉子什么的,还想高原上,带上高压锅。
    罗西:高压锅都带着了。
    方军:都带着了,然后一路上,其实在整个一路上,你都能够解决吃饭的问题,住宿的问题,然后为了把这些东西最后说,我们总得要用一下,于是找了一天,在雅鲁藏布江边,把东西都支上,咱们在这儿做一顿饭,那一顿饭用了四个小时,说咱们怎么也得把高压锅用一次,看能不能把饭做熟,然后炉子都带着的。其实他要体会的就是这种氛围。
    方军:你说真的就为了吃不着东西,或者你找不着地方睡觉,其实现在都不太会遇到这样的情况。
    张陵捷:自驾游一定要注意安全,因为很多路矿,我们国家很多路,今天你看是这样,包括我们自驾游我们会去采线。要走什么路线,因为肯定要,作为经营者来说,他肯定要安全第一,就是我们去采线,采完线有的时候,你过了半个月,回来之后,他们搜路,又可能又过不去。需要走另外的路。而且自驾游还有一个特点,因为每一个自驾的人,他的要求不一样。
       张陵捷:有些人就是自驾游,有些人就是来玩的,我就是来跟着玩,我觉得我能看沿途的风光。就是说我还自由自在,而且能体验到很多其他旅游团体验不到的东西,所以每个人要求不一样。所以自驾游之前,必须要开一个说明会,然后把情况说明了,或者说我们把这个路矿给大家讲明白了,大家有一个思想准备。如果要自己出去玩的话,自驾游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注意安全。
     罗西:其实我们出去玩,安全还是很重要的。我们会先考虑这条线路成不成熟,然后先看一下攻略,看一下旅行社之前组织的这些攻略回来之后告诉我们一些什么样的经验,这个之前,这些工作还是要做的。
    主持人:你会把那些,现在好多人一生到多少地方,哪哪攻略,会真的仔细去看。
    罗西:必须看。因为如果你想玩好的话,你想多了解一些咨询,然后你去了之后,才知道这个地方到底是它的背后有什么样的文化。
 
    主持人:财经下午茶欢迎回来,刚才我们把一万元以上的说了,一万元以下的,您推荐一点线路,收入在3000到8000之间的,这些白领。
    张陵捷:3000到8000,一般宣传都是国内,或者说是在亚洲区域,因为旅途长,它肯定是成本高吧。实际上现在我们国内也完全就是能满足各种人的需求吧,应该是能满足各种人的需求,包括我们像亚热带气候的海,三亚也有,包括北方气候的这个,像什么内蒙,包括东北的大兴安岭,全部都有,

    张陵捷:对,他就把钱可能都房贷了,都还款了,他就没钱出游,但是我们基本上,就是说做市场调查,这个消费每年大部分的人,70%-80%的人旅游消费,都是在5000到一万之间,五千到一万之间得多一点,高一点的一万,是一万多一点,今年可能一万多,明年就七八千。
    主持人:一千块钱的,两千块钱的。比如说去年我们国务院又颁发了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旅游行业一个劲的开始振奋,然后我们就说开始大干一场,全部开始策划,这个怎么办,我们今天说的是现在开始年休假了,年休假了,我们开始做点产品。
    方军:做产品。
张陵捷:就得做产品了,我把这个得做的各种人群,因为年休假,肯定是有各种人,有白领蓝领,什么都有,金领甚至,我们都得满足他们的需求。也是设计各种各样的产品。
    主持人:我们曾经很羡慕国际上的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他们很重视自己的年假文化,包括在工作和自己的生活之间,有一个调剂的平衡,那也希望各种观众在你们的工作之余,在很大压力的情况下,也给自己放放假,可能放假回来你们的工作效率会有更大的地方,感谢您收看我们这两期年假游主题的下午茶,如果您有什么想要知道的新鲜事,也可以发邮件告诉我们,我们的邮箱地址是交易时间下午茶的七个字的首字母@126.COM,感谢各位的光临,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