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厉以宁:国企和民营企业应集合优势抱团走出去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月11日电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于今日下午在京召开,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中国企业要抱团出去,国有企业出去会受到各方质疑,有各种抵制;民营企业势单力薄,单独走出去实在不好办事,所以,中企应该联合起来,成立华商的商会,集合各方优势抱团突围。

  厉以宁认为,中国的民营企业从来就是在夹缝中创出来的,从历史上看,改革开放这么多年都是在夹缝中求生存,靠自己闯。对策是政府的事,民营企业自己来说经营管理理念要发生转变,来适应新的形势,走出一条新路,这是有前途的。

  对此,厉以宁指出了理念转变的几个方面。首先,要树立一种观念,为什么要自主创新,为什么要产业升级,因为市场竞争中只有最优没有次优,次优同样会被淘汰,最优才有前途,才能够闯出去占稳脚跟,一定要树立这样的观念。这是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可以适用的,但是在市场竞争中只有最优,各方面都朝最优走,最优才能在市场上站住脚,这个观念要改变。

  第二,重视小微企业,在中国要解决社会问题,解决就业问题,必须放在小微企业。农村搞的家庭养殖场、家庭果园、家庭菜园、家庭承包农场、林场都是小微企业,跟市场是联系在一起的,一个经营主体,由市场主体小微企业都一样,这样我们对小微企业认识就多一些。解决中国的问题,包括集农民在内,大家都是小微企业,靠市场拼搏,靠市场竞争、市场的选择才能立足,小微企业最大的好处不在就业,而提高社会的购买力,社会购买力的提高是内需扩大最要紧的方面,如果内需要扩大,没有社会购买力的提高不能扩大,对小微企业的关照,包括融资问题都要统一考虑。

  第三,关于企业走出去的问题,厉以宁认为,中企要抱团出去,国有企业出去会受到怀疑,有各种抵制,民营企业出去,个别企业势单力薄,不好办,不好谈。假定各行各业的中最优的企业,前三名企业要参加,这样好多行业,好几百家企业抱成团,到哪个国家去你要不要,要来大家一起来,都是好企业,不要一家都不去。冰岛是一家企业去,假如几百家企业去就要考虑了,这对我的经济怎么样,企业要抱团出去,成立华商出去的商会,这样我们的理念变了,成绩也就出来了。

  第四,一定要巩固现在产学研的结合,大力发展产学研的结合,创新跟发明是不一样的,发明是科学家的事,创新是企业家的事情,企业家把科技的发明成果学到了,生产制造产品、占领市场,经济中体现了这叫创新。我发现:哪些产品已经发明出来了,但是有市场发展前景的,有营利机会的就跟他合作。发明是科学家的事情,企业家是创新,把科研成果拿到经济中来产生效益。

  第五,经营跟管理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要混为一谈,我们很多企业家现在开始重视管理了,对的,但是对经营的认识还不够。什么叫管理,有个前提,就在资本存量为既定的条件下合理组织生产要素,把资源配置好,产生高效率,这叫管理。我们要重视经营产业,任何一个好企业必定是管理和经营并重的,经营有时候更重要。(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热词:

  • 厉以宁认为
  • 民营经济发展
  • 小微
  • 民营企业
  • 企业要
  • 企业内部管理
  • 国企
  • 科学家
  • 不好
  • 养殖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