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2011“倒春寒” 邮票市场降温冻住后来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0年的盛夏结束了邮票市场10余年的熊市,但2011年的春天却让后入市的投资者感到了“寒冷”。

  邮票市场中,并非人人都是收藏家,在资金疯狂追逐利润的时候,藏友们藏的不是邮票,而是金钱。邮市的财富效应让各路游资看好了这个领域,以“集邮爱好者”的形象蜂拥入市,邮票市场2011年以来的大起大落,也让投资者品尝到了风险的味道,近两个月的调整套牢了大批的后来者。

  新票大幅跳水

  3月份时以25元买入的丝绸六邮票,现在已经跌到了14元钱,两个月的跌幅超过40%。刘先生刚刚冲出股市的“重围”,又在邮市被套。

  丝绸系列邮票是今年上涨速度最快的品种之一,尤其是3月面世的丝绸六,曾以29元的价格高开,但现在叫价14元也少人问津,最大跌幅达52%。

  “前期上涨速度较快的邮票在近两个月都出现大幅跳水”,盛京古玩城的邮票经销商付先生介绍,3月份开始邮市的降温情绪比较明显,丝绸系列是新邮票当中涨幅最大的品种,现在的跌幅也最大。3月初,丝绸二、丝绸三、丝绸四和丝绸五,价位分别为81元、41元、51元和37元,现在的市场价分别为48元、23.5元、29元和20.5元。

  4月份,新邮票的下跌趋势开始有所减缓,但市场成交量萎缩,没有热点出现,前期高涨的获利空间现在几乎都已经回吐。现在已经呈现止跌的迹象,也有一些投资者开始接盘。在这一轮调整当中,不少后入市的投资者被套牢。

  老票成交低迷

  老邮票一直以来都属于高价位、涨幅均衡的成熟型品种。在市场一片大好,炒作热点频现的时候,老邮票始终保持价格稳步上涨状态,交易量非常好。进入大跌的状态时,老邮票价格相对坚挺,尽管也有一定的下跌,但幅度较小,成交量方面则明显萎缩。

  像涨幅较快的第二轮生肖票在经过冲高之后出现明显价格回落,成交量也大不如前。但是第一轮生肖票无论什么时候都有成交,其中的“庚申猴”和“辛酉鸡”价格在近期还持续上扬,目前市场价分别为1.22万元和270元。

  1985年至1991年发行的JT后期品种也很受青睐,在这轮下跌中成为了热点,还出现了价格补涨。T票中的“西游记”、“齐白石”分别上涨到435元、430元。J票当中的“财贸会议”、“宋庆龄”分别上涨到8元和9.5元。

  编号邮票则在今年1月初开始逐渐走强,在春节之后一直价格坚挺,成为成“老邮”板块中的“重量级选手”。

  伪集邮爱好者

  在谈到这一轮邮票牛市,付先生非常感慨:从经销商的角度来看,这一轮的上涨对他来说是很好的赚钱机会,但从邮票收藏爱好者的角度来看,这一轮的上涨,也让他看到了并非人人都为了文化和喜欢而收藏。大量资金的进入,看好的都是邮票背后的金钱力量。“很多年前,市场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些藏家,他们喜欢的邮票可能价格不高,但从他们一看一下午的状态就知道,他们爱的是邮票的设计和邮票本身。而现在的藏家首先问的是价格,或者是让我们帮忙看看,手里的邮票能卖多少钱。”付先生说,在这一轮牛市当中,变现家中邮票的藏家有很多。今年入市的资金,也大多是由各路的游资组成,他们有的从股市和楼市中退出,炒作的姿态非常明显。

  付先生表示,现在游资尚未撤出,其实经过了两个多月的调整,市场价格开始逐步平稳。相信接下来,抄底资金会大量进入,很快市场上又会“人山人海”了。

热词:

  • 邮票市场
  • JT
  • 邮票收藏
  • 市场成交量
  • 邮票价格
  • 冻住
  • 倒春寒
  • 宋庆龄
  • 重围
  • 西游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