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政协委员吁“不能一棒子打死”民间借贷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郑州1月11日电(记者 李贵刚)针对温州、鄂尔多斯、河南等地相继出现的民间借贷危机,河南政协委员康玛水、闫琪、李政军分别在当地“两会”的提案中献计,并呼吁“不能一棒子打死”,尽快规范民间借贷制度和服务平台,使民间借贷由“地下”转为“地上”。

  所谓民间借贷是指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之间、公民与其它组织之间的借贷关系。去年8月以来,温州、鄂尔多斯等地相继爆发民间借贷违约潮,河南也不例外,部分家庭和企业遭遇兑现难。

  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借贷担保的小广告;民众手机经常收到借贷短信;报纸、互联网上随机可见担保公司的招聘广告……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河南先后增加了一千多家投资担保公司。

  旅美华侨、河南省侨商联合会会长康玛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随着中小企业融资难度的加大,民间资本给予企业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但随着资金量的增大,这种借贷演变为了一种新的投机泡沫,出现全民搞投资的新热潮,最终伤害的是当地的实体经济。

  闫琪分析认为,国有银行借贷结构不合理导致中小企业贷款难是造成上述现象发生的根本原因,另外民间游资“求财若渴”蜂拥而上和审批部门把关不严也是主要原因之一。

  “不能一棍子打死”,闫琪建议,政府应借鉴温州经验,在做好因借贷产生的遗留问题的同时尽快出台政策,引导民间借贷尽快步入规范、健康的轨道。

  “民间借贷对中小型民营经济的发展来说可谓雪中送炭,不必谈其色变,理应疏而不堵”,康玛水坦言。他建议,在严厉打击“高利贷”生存空间的同时,要通过建立行业协会、商会、基金等方式,譬如以地方性城镇银行为主体,吸纳民间资本的进入,规范化运作。

  谈及如何盘活民间资本,河南金裕房地产开发公司总经理、高级经济师李政军认为,一方面政府通过财政税收政策、产业政策、银行融资倾斜策略给民营经济提供帮助;另一方面由金融主管部门牵头组织,在时机成熟时,成立以民间资本为主的“民间银行”,让民间资本相继迸发活力。(完)

热词:

  • 民间借贷
  • 民间资本
  • 政协委员
  • 民间游资
  • 打死
  • 两会
  • 高利贷
  • 民营经济
  • 投机泡沫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