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月经济数据今日发布 机构预测CPI仍超4%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中新网1月12日电 (财经频道 种卿)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2年国家统计局经济统计信息发布日程表,统计局将于今日公布2011年12月经济运行情况,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会否受翘尾及年关等因素影响再度反弹仍是各方的关注焦点。综合各机构预测,2011年12月CPI涨幅可能不低于4%,2012年1月甚至可能反弹,而全年CPI同比涨幅将在5.4%左右。

  节日效应明显 上月CPI涨幅或仍超4%

  今年的农历春节赶在了1月份,比起往年提起了不少,这让农历新年和元旦已十分临近,而两节的叠加给物价带来的刺激效应也会愈加明显。随着元旦和春节带来的节日效应提前释放,以蔬菜和猪肉为首的农产品价格在2011年12月再次上涨,这或将放慢甚至暂停2011年7月以来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回落的步调。

  据《京华时报》报道,机构预测,2011年12月CPI涨幅可能不低于4%,2012年1月甚至可能反弹。有专家认为,虽然短期内物价可能再度高企,且中长期通胀压力犹存,但通胀已经不是今年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正因为如此,市场预测1月份存款准备金率可能再次下调。

  近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表示,在物价方面,12月PPI的涨幅继续下跌至1.8%左右,CPI则仍可能与11月份持平,为4.2%。预计也将让市场更加适应货币政策的平稳放松,而暂时放弃急转直下式的狂想。当然,CPI的持稳也是暂时,预计在今年2月份会再度显著下降。

  此外,蔬菜、鸡蛋等节日食品也或成为推高CPI的主要因素。国信证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预计12月CPI同比涨幅为3.97%,较前一月涨幅回落0.2个百分点左右,回落速度较前两个月大幅放缓,蔬菜价格大幅上涨成为阻碍当月CPI继续大幅下行的主要原因。

  虽然各家研究机构对去年12月CPI涨幅仍有微小分歧,但预测均值在4%左右,基本达成共识。同时,机构认为,在元旦和春节两大节日的带动下,今年1月各类食品价格还将进一步加速上涨,使得物价涨幅回落速度放缓,在春节过后,也就是2月份,CPI会将大幅回落1个百分点至3.1%左右,迎来一个大幅降低的阶段。

  通胀压力仍存 货币政策渐松

  2011年11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出人意料的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2009年以来的首次下调。此举引发了关于中国货币政策是否由适度紧缩转向相对宽松的猜测。

  对此,鲁政委预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在农历新年前会下调0.5-1.0个百分点;基准利率在3月份前仍将维持稳定。彭文生预计1月初央行将再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随着货币政策进一步调整,年初M2增速可能出现回升。

  回顾数据可以看出,中国2011年CPI数据以年初月度同比涨幅4.9%为基点一路上扬,5月之后,CPI涨幅更节节攀升、连创新高,7月份甚至涨到6.5%,创下37个月的新高。但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的CPI和PPI指标双双回落,2012年,中国的通胀速度缓解似乎已成为业界共识。

  此外,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认为,2012年我国将出现经济增速和物价涨幅双双小幅下降的局面,全年CPI涨幅预计在3%-4%。从推升通胀的因素来看,2012年货币因素的影响将大幅减弱,资源要素价格改革的物价影响也比较有限,唯一不确定的是输入性通胀因素。(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CPI
  • 机构预测
  • 经济运行情况
  • 经济数据
  • 经济增速
  • 货币政策
  • 京华时报
  • 财经频道
  • 央行
  • 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