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股太多收益太差 信达澳银接棒停打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基金公司暂停参与新股询价的队伍正在壮大。记者昨天获悉,继华宝兴业基金宣布暂停参与新股询价之后,信达澳银基金也决定从即日起放弃打新,理由是精力有限,新股太多,收益太差。

  去年12月28日,华宝兴业官网上发布一封致尊敬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友情提示。提示说,即日起公司管理的公募基金暂停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华宝兴业成为首家以实际行动拒绝IPO询价的基金公司。

  就在市场猜测此举能否引发连锁反应时,仅过了半个月的时间,市场多方担心的局面还是出现了,今年1月11日,又一家公募基金公司——信达澳银接棒华宝兴业,也宣布了暂停参与新股询价。

  公司发给记者的回应显示,此次放弃打新的行为是公司上上下下经过慎重考虑后决定的。主要是为提高公司投研部门工作效率,将投研精力更多地集中于对重点上市公司的研究,同时鉴于当前新股投资存在一定风险,因此暂停参与新股询价。

  对于何时恢复参与新股询价的疑问,公司方面表示,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主要视市场情况而定。

  记者注意到,与华宝兴业张榜公告的高调态度截然相反,信达澳银基金公司投资部门此次只是从操作层面出发,直接知会相关合作机构,没有向公众公开此信息。不过,此行为还是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观察

  现行询价制度是皇帝新装

  有人说在IPO的利益链中,基金公司扮演了不光彩的角色,至少也是一个职业的托。

  数据显示,在去年发行的282只新股中,有79只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占比接近30%。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曾令华分析认为,市场下跌基金也是受害者,现在终于有基金出来说不了,以划清界限。事实上,这种基金公司在向新股询价说不的局面已经形成了。

  对于这种基金接连暂停IPO询价,对于目前的新股发行到底是好是坏?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新股破发是投资者,特别是散户用脚投资的结果,新股发行改革要的就是这种结果。

  曾令华表示,现在的市场实在是太沉闷了,地量又地量,地价复地价。有人出来喊一嗓子,总比死气沉沉的好,这或许是中国机构良知尚未泯灭的明证,这或许是中国股市尚存希望的明证。

  另有业内人士认为,现行询价制度就是皇帝的新装,而华宝兴业和信达澳银无非就是不随声附和,敢于说不的公司。以往大家对新股趋之若鹜是不正常的,现在大家对新股拒之门外才是正常的。正常的事情反倒成了市场炒作的目标,正反映了市场的病态。

  

热词:

  • 新股询价
  • 信达
  • 新股发行
  • 询价制度
  • 基金公司
  • 接棒
  • IPO
  • 公募基金
  • 买基金
  • 发行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