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国私营企业超900万家 注册资金总额近25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民营经济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十二五”开局的第一年,民营经济的发展虽然遇到较大困难和挑战,但依然展示出强劲生机与活力,战略地位更加凸显。这是记者从今天在北京举行的2011—2012年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会上获悉的。

  新增就业岗位逾800万个

  在这场由全国工商联自2003年以来连续召开的第8次形势分析会上,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全哲洙在作主旨演讲时指出,去年,民营经济在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三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稳增长”方面,民营经济发展规模不断增长,投资和出口增幅较快。从数量规模看,全国登记注册的私营企业到去年9月已超过900万家,注册资金总额近25万亿元;个体工商户超过3600万户,注册资金总额超过1.5万亿元;从投资看,内资民营经济去年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达14.2万亿元,占全国的58.9%;从出口数额看,1—11月出口总额超过5700亿美元,同比增长33.3%,占全国的1/3。

  在“调结构”方面,民营经济在产业分布、区域发展上的结构更趋合理,民营企业自身更加注重转型升级。在产业分布上,截至2011年9月,第三产业的私营企业占比近70%,注册资金超过16万亿元,占比达2/3。总体上,民营企业正在积极进行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逐步脱离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低产出的产业,不断向科技含量高、核心竞争力强、有利于节能环保的产业迈进。

  在保民生方面,民营企业在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的同时主动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并通过参与经贸活动推动地区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在吸纳就业上,民营经济中仅私营企业2011年前9个月就提供新增就业岗位800多万个;按个体户新增户数计算,以创业带动就业200多万人。

  中小企业面临复杂形势

  作为市场主体的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型微型企业,在当前形势下生产经营遇到了较大困难,主要是“两高两难”问题,即成本高、税费过高、融资难、招工难。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会上指出,今天民营经济面临的新形势和2008年国际金融风暴冲击的形势是不一样的,实际上更加复杂。

  厉以宁具体分析说,第一,当时没有欧债危机;第二,2008年第四季度没有通货膨胀,而现在虽然通货膨胀已经稳中有降,但仍在高位运行。下一段通货膨胀会不会再起来呢?很难说,因为不确定因素太多;第三,当时成本上升的压力并不明显;第四,人民币汇率上升的压力没有现在这么大;第五,市场准入问题没有解决,不公平待遇始终存在;第六,由于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信贷规模又做了控制,所以融资难问题就更厉害了。

  “以上这些现实是摆在民营企业面前的,我们应该怎么办呢?对民营企业自身来说,经营管理理念的转变,针对新形势走出新的路,这应该是前提。”厉以宁说。

  加大帮扶中小企业力度

  就如何加大中小企业帮扶力度,全哲洙指出,要把“保生存、谋发展”作为帮扶的重要着力点。

  全哲洙就此建议:一是要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实施普惠的税收政策,将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作为一项长期政策,发挥好减税在企业调结构、转方式中的积极作用;二要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给予有力的政策倾斜,继续鼓励商业银行积极开发适合中小企业需求的多种金融产品,推动小型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三要不断扩大民间投资,发展实体经济,降低部分垄断行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市场准入门槛,利用市场机制以混合所有制形式促进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的相互融合;四是要为民营企业积极稳妥“走出去”创造有利条件;五要切实发挥工商联商会作用。

热词:

  • 全国工商联
  • 私营企业
  • 注册资金
  • 民营企业
  • 全哲洙
  • 通货膨胀
  • 2008年
  • 产业分布
  • 融资难
  • 民营经济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