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外热内冷 三大纠结困扰A股走势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2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证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围市场】

  收盘:道指三连阳 收于多年新高

  国际油价21日小幅上涨

  纽约金价站上1500美元

  【三大纠结困扰A股】

  A股的基本面面临阶段下行风险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首季减速

  面临较严厉的宏观调控

  调控流动性 央行或再启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

  近期量能始终低迷

  机构资金流入量小

  连续反弹 机构主动性买盘已不足

  【盘面回顾】

  股指步履蹒跚 个股分化加剧

  弱势震荡 偏向防御

  【后市研判】

  四大知名机构预测周五市场走势

  量能萎缩预示大盘将告别3000点

  内外视角看A股 估值水平难提升

  预计3000点纠结走势持续

  外热内冷“晒”出三大纠结

  自今年3月下旬开始,A股相对于外围股市持续低迷,而这一特征在最近两个交易日表现得尤为明显。是什么原因导致“外热内冷”格局的出现?这一局面又能否被扭转?分析人士认为,相对于外围股市,A股市场面临更大的经济、政策和资金面不确定性,这是导致其近期走势偏低迷的主要原因,也只有上述不确定因素至少在预期上出现明显改观,市场才可能重新焕发生机。

  股市呈“外热内冷”特征

  在经过标普下调美国政府评级展望至负面的扰动后,欧美股市4月20日纷纷走强。其中,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52%,盘中创近三年新高;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伦敦金融时报100指数也于当日分别上涨了2.98%和2.13%。受欧美股市带动,亚洲周边股市本周四也普遍上涨,其中,韩国股价综合指数、日本日经225指数和香港恒生指数分别上涨了1.32%、0.82%和1.01%。

  与外围股市相比,A股走势明显偏弱。周三A股受欧美股市下跌影响出现明显调整,但周四在隔夜美股明显上涨的情况下仍然走势低迷,沪综指全天仅小幅上涨了0.65%。事实上,这种“外热内冷”的格局在3月下旬就出现过。3月17日,美国股市明显反弹,并且持续走强至4月6日;受此影响,韩国、中国香港等亚洲股市均在同期出现接近10%的上涨。但外围股市的强劲走势并未提振A股,沪综指在3月18日至4月6日期间仅小幅上涨了3.59%,深成指更是仅勉强反弹了0.71%。

  三大纠结困扰市场

  最近一段时间A股相对外围股市明显低迷,分析人士认为市场主要纠结于以下三点:

  其一,宏观经济所处位置不同决定市场环境不同。从经济增长的角度看,欧美经济体仍处于复苏的后半程,各项经济数据仍然呈现出不断改善的状态;而中国经济显然已经度过了复苏期,正处于经济复苏和新一轮增长周期间的过渡期,紧缩政策已经实施了一段时间,负面累积效应正在释放。短期而言,欧美股市的基本面是向上的,A股的基本面面临阶段下行风险。

  其二,政策面预期不同。对于欧美经济体来说,虽然近期通胀上行风险已经出现,但无论是从CPI增速还是从核心CPI增速看,都还处于相对低位,比如美国3月CPI增速为2.7%,核心CPI增速为1.2%,这意味着欧美经济体还没有到刺激政策明显退出的时点。而中国则不同,中国3月CPI增速已经达到了5.4%,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控通胀任务十分艰巨。此外,近期市场开始倾向认为中国将加大人民币升值幅度来对抗输入性通胀压力,升值预期明显提升。如果这一预期持续升温,则境外热钱的流入速度有可能加快,央行的货币回笼力度势必要进一步加大。因此,中国经济不仅目前已经面临了较严厉的宏观调控,未来一个阶段似乎也很难看到政策放松的迹象。

  其三,场外资金介入力度不同。显然,如果仅从经济和政策面来分析,仍不能完全解释A股和外围股市的强弱差异。比如,同一个上市公司,其A股和H股的走势就存在很大不同,这其中的典型就是银行股。农业银行(601288)H股昨日再创4.74元的上市以来新高,而其A股昨日却以下跌收盘,始终难以突破3元整数关口,与3.10元历史高点也存在一定距离。分析人士指出,造成A股与港股走势存在明显差异的重要原因是场外资金介入力度不同。从成交可以看出,伴随近期港股上涨的是成交量的相应放大,显示场外资金介入迹象明显;但A股不管上涨还是下跌,近期量能始终低迷,持续性热点难以形成,呈现明显的场外资金观望、场内资金腾挪的特点。

  从未来一段时间看,场外资金能否介入可能是A股能否摆脱低迷的关键,但场外资金介入的契机显然在于国内经济或政策面出现积极预期,如果这一点做不到,市场恐怕就只能通过股价的下跌来增强吸引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