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把金融服务送到更多乡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银监会数据,截至2011年底,全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大幅减少,实现乡镇机构和服务双覆盖的省份(含计划单列市)从该项工作启动时的9个增加到24个。农村金融服务均等化建设取得了重大突破。

  为了让偏远农村地区的百姓享受到基础金融服务,2009年10月,银监会正式启动全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工作:对于能够达到商业可持续要求的乡镇,通过设立标准化网点、引入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等方式加以解决;对于短期内难以实现商业可持续的乡镇,通过设立简易营业网点、开展定时定点服务、布设物理机具等灵活方式,积极提供基础金融服务。

  金融机构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实施金融机构空白乡镇建设工作。网点主要分布在基层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对现有网点进行升级;邮政储蓄银行积极在空白乡镇规划和设立自营网点,利用乡镇邮政服务网点代理开办银行业务;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注重发挥资金、网络和科技的优势,不断提高全覆盖工作的参与度。此外,商业银行还大力探索低成本、可复制、易推广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将资源分配重点向乡镇倾斜。

  金融机构空白乡镇的建设给偏远地区的农民带来实惠。以前,由于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缺失,不少农民为领取种粮直补款等各种补助金,往往要花费一两天到县城取款,跋山涉水往返几十里山路,如今金融服务到了家门口,很好地解决了农民小额现金存取难、粮补资金兑付难、农副产品交易结算难等民生问题。

  伴随这项工作的推进,偏远地区的农户能够接触到更多的金融知识,申请贷款更加方便;而金融机构在当地有了营业网点,也愿意更多地发放贷款,金融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效应逐步显现。

  实现空白乡镇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任重而道远,对已经实现机构网点和服务覆盖的乡镇,还应当继续在服务深度、广度、密度上做文章、下功夫。各商业银行应坚持标准化网点建设,着力探索解决农村普惠制金融服务难题的有效途径,力争到今年年末解决空白乡镇的金融服务问题。

  银行频道:

热词:

  • 金融服务
  • 乡镇规划
  • 金融产品
  • 乡镇机构
  • 金融知识
  • 直补
  • 银监会
  • 农民
  • 农村金融
  • 农副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