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金建仓谨慎 “零仓位”上市成主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零仓位”上市成主流

  面对略显低迷的市场,新基金建仓谨慎依旧,自12月以来,多只LOF基金一致选择在上市交易前保持“零仓位”的建仓策略。此外,业内人士指出,在行情低迷的情况下,部分基金或在募集时拉拢了“帮忙资金”助其成立,为保证“帮忙资金”顺利保本退出,一些基金亦不得不选择“零仓位”的策略。

  一致选择“零仓位”

  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基金昨日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去年12月13日成立至今年1月9日,该基金保持股票和债券投资零仓位。无独有偶,长盛同瑞中证200指数分级基金1月9日发布同瑞A、同瑞B的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自去年12月6日成立以来,截至今年1月5日,场内长盛同瑞基金股票仓位与债券仓位均为“零”,并未进行建仓。

  在全球经济下滑的背景下,QDII基金建仓亦相当谨慎。信诚全球商品基金1月10日发布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自去年12月20日成立以来,截至今年1月5日,该基金并未持有股票、债券、权证资产,持有银行存款及结算备付金占基金总资产比例高达 99.88%,其他资产占比达到0.12%。

  除此以外,2011年12月19日泰达宏利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披露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该基金于12月1日成立至12月15日,该基金未持有任何股票和债券,在成立后约半个月时间内保持了“零仓位”。2011年12月16日银华中证内地资源主题指数分级基金披露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12月2日成立至12月14日,该基金未有任何建仓动作,未持有任何股票,银行存款和清算备付金占基金总资产比例99.94%。

  确保“帮忙资金”顺利撤退

  对于后市预判较为谨慎无疑是新基金选择短期“不建仓”的一大因素。此外,业内人士指出,在行情低迷的情况下,部分基金或在募集时拉拢了“帮忙资金”入场助其成立,为保证“帮忙资金”顺利保本退出,一些基金或以稳健操作为主缓慢建仓,尽量做到净值不亏损或略有盈利。

  事实上,从持有人结构来看,部分基金的机构持有者亦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如长盛同瑞上市交易书显示,该基金场内机构投资者持有的本次上市交易的同瑞A与同瑞B的份额占比均为93.81%;个人投资者持有的本次上市交易的场内同瑞A与同瑞B的份额占比仅为6.19%。

  同瑞A、同瑞B的前三名持有人分别为红塔证券、银河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上述三家券商持有场内同瑞A份额分别为1000万份、600万份、520万份,持有场内同瑞B的份额分别为1500万份、900万份和780万份,每家券商持有的A类份额占比与B类份额占比相同,分别都是24.18%、14.51%和12.57%。

  此外,泰达宏利中证500指数分级基金的场内份额持有人机构投资者占比68.5%,个人投资者仅占为31.50%。国投瑞银新兴产业基金的场内份额持有人中,机构投资者占比也较高,共持有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1.15亿份,占上市交易场内基金份额的60.55%;持有前三名为红塔证券、银河证券、华宝证券,所占场内总份额比例分别达到8.91%、8.39%、7.86%。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为0.75亿份,占比为39.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上市交易
  • 基金股票
  • 基金建仓
  • 基金份额
  • 新基金
  • 份额持有人
  • LOF基金
  • 零仓位
  • QDII
  • 帮忙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