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今年M2增速目标初定14%CPI目标预设或为4%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及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年度工作会议的相继举行,2012年的宏调目标也日渐清晰。

  早报记者昨日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尽管监管层对2012年的信贷投放规划还未明确,但将M2(广义货币供应量,直接代表社会流动性充裕情况)增幅目标初步设定在14%,全年通胀控制目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即CPI)则被预设为4%。

  与之对比,2011年M2增幅预设目标是16%,最终为13.6%;CPI预设目标为4%。若简单以此推算,今年宏调目标与2011年的实际情况或将相差不大。

  可见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亦提到,“去年货币供应总量的把握还是适度的,不应由于结构性问题的存在使某些环节缺少资金而一定去调整总量政策”。

  不过具体到CPI,市场分析人士普遍预期今年CPI的涨幅可能会非常之低,中金公司预计今年全年的CPI涨幅或仅为2%。

  流动性比2011年略宽松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14%增幅目标已剔除了央行去年对M2统计口径扩容后的影响。

  据公开资料,央行在发布去年10月份的M2数据时,扩大了M2的统计口径,即新增了“住房公积金中心存款”和“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不过,2011年的数据也剔除了该影响。

  而对于上述目标,与大部分经济学家的预测一致。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此前在评价去年12月的信贷数据时称,2012年全年M2增速可能维持在14%的增长水平,政策会有小幅放松。交通银行(601328)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也认为,2012年的M2增速可能落在14%-15%的区间。

  “这一判断是基于今年信贷供给要比2011年宽松,比如存款准备金有一定次数的下调让货币乘数有所增加,进而令货币供应增速有一定程度回升,比如今年较宽松的政策不太会发生2011年资金大规模流出银行体系。”鄂永健称。

  不过,中金公司昨日发布的报告则将此前对今年M2增幅的预期从14%下调至12.5%,这一变化基于2011年底巨额财政存款投放可能对2012年货币政策产生了较大影响。

  通常情况下,对银行间流动性供给的影响因素有很多,但最终主要体现在五个数量指标上,包括外汇占款增量,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财政存款的减少量,法定准备金率变动带来的资金释放以及流通中现金数量的变动。

  新增信贷无明确额度

  如果M2已定,那么2012年新增信贷似乎也应有眉目。对此,前述知情人士表示,“监管层的态度是各家银行先参照去年的总体情况先放,然后再把整个盘子定下来,也可能会淡化规模控制的概念。”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昨日也表示,目前央行仍未明确各行的全年的贷款规模,但投放一定比2011年宽松。

  “信贷规模的增加主要取决于三个因素规模控制、存贷比的要求(即有没有足够的存款)、资本与风险的考虑(及资本充足率是否可以承受)。”华东一银行高层昨日表示,尽管第一个因素可投放信贷的数量没有明确,但是基于后两个因素,今年的贷款投放较为充裕,但存款压力较大。

  某股份制银行分行负责人表示,2012年所获得总行的贷款投放计划与去年相比非常充裕,为保证贷款增长,计划今年在上海新辟5-7个网点以提升存款吸收能力。

  综观分析人士的判断,今年的信贷投放会超过8万亿。中金公司的报告认为,今年新增贷款大约在8.8万亿元。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的报告认为,今年新增贷款在8万亿-8.5万亿元。 2011年全年信贷投放为7.47万亿元。

  平台贷今年或适度放松

  随着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充裕的信贷规模投向何处?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在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不减持续收缩的情形下,2012年将对包括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在内的基础设施信贷投放将会适度放松。

  “房地产至少在今年上半年还会继续收缩,并且会收缩得比较明显。”某国有大行人士指出,房地产投资将继续下滑,2011年的新建项目已经很少,去年全年的房地产增速是30%,预计今年房地产增速会落至15%,基于此,政府可能会在2012年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

  “相应的,银行贷款也会对基础设施、融资平台有所放松,包括对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水利、以及涉及到保障的其他城市公共设施建设增加一些投入。”该人士说。

  “相比2009和2010年,平台贷款在2011年是极度收缩的,而2012年的情况是,地方融资平台基本清理得差不多,其中60%-70%的融资平台都可以视作商业贷款正常放贷款。”

  该人士也指出,仍有部分本身还款有难度的“问题”地方融资平台。

  “房地产收入一般占整个地方政府收入1/4以上,而在一些地方甚至占一半足有,今年房地产市场低迷,地价卖不上去,有小部分的地方融资平台或出现还款困难,可能会影响到一些区域性的中小型商业银行。” 该人士称。(东方早报)

热词:

  • 房地产市场调控
  • 预设
  • CPI
  • 2012年
  • 融资平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