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尔街日报:中美达成自贸协定时机成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华尔街日报》1月9日文章】题:中美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时候到了(作者美国国际集团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格林伯格)

  美中两国的贸易和投资持续快速增长。与两国间其他关系一样,对于两国贸易关系该如何进行下去,双方存在着摩擦和担忧。

  两国都有指责对方进行不正当贸易活动的行为。美国指责中国以低于成本价的价格“倾销”商品,并且没有保护知识产权。中国则指责美国对某些从中国的进口产品征收不公正的关税。

  在过去的几年里,本人有幸参与了一些中美两国经济学家和贸易部门官员之间的对话。每次结果都是一样的。双方各自陈述自己一方的问题和担忧,并向政府汇报对方的问题及担忧。虽然过程非常热烈友好,但没有解决任何阻碍两国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问题与摩擦。

  我认为现在是双方采取新的、更大胆的方案的时候了。中美两国应该就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展开谈判。这样的谈判无疑是艰难的。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无数僵局,而且谈判过程很可能持续多年。但在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背景下讨论问题肯定比进行毫无结果的冗长对话要好得多。

  即使双方在很多问题上无法达成共识,但对某些问题的讨论应该会取得进展,那将创造一个更好的贸易环境。反之,我们就会随波逐流地混日子,在低级贸易战中不断激怒对方,这对两国的企业和消费者都没有好处。

  美国花了7年时间才与韩国、哥伦比亚和巴拿马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和中国的自由贸易谈判很可能要花上10年时间,但仅仅是这样的尝试就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其中一个好处是在外国直接投资领域内变得更加协调。中国从蒸蒸日上的出口业务中积累了大量盈余资金。如何安全地对这些资金进行再投资并产生收益是中方一直以来所关注的一个问题。最安全的投资是美国国库券,但其收益率极低。日本国债的收益率比美国还要低。欧元债券市场麻烦不断。其他国家的债券市场规模不够大,无法容纳中国的巨额投资。

  对中国来说,可以考虑的一个投资选项是对美国公共设施翻新项目进行结构性投资。在税收收入降低和教育医疗投入加大的双重压力下,联邦和州政府无力为这些基础设施改造项目提供资金。

热词:

  • 中美两国
  • 结构性投资
  • 美中
  • 贸协定
  • 自由贸易协定
  • 华尔街日报
  • 倾销
  • 收益率
  • 债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