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报行情高峰或在二三月4月警惕绩差股利空兑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本周二年报发布大幕拉开,年报行情也出现启动迹象。2011年由于受全球经济危机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下滑明显,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1月11日发布业绩预告的915家公司中,业绩向好的公司占比较三季度出现明显下滑,周期性行业下滑明显,尤其是化工和电力及电力设备行业。不过仍有122家公司的业绩增长超过100%,而在年报行情的布局上,业内人士建议把握年报发布的节点,在2、3月份高峰期建仓、出货,在4月份尽量回避绩差股利空兑现带来的风险。

  周期性行业业绩下滑明显

  截至1月11日,91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613家预增、略增、扭亏和续盈,占比67%,217家预减、略减、续亏或首亏,占比24%.而从三季度的占比来看,预增、略增、扭亏和续盈的公司占比为72%,业绩向好的公司数量占比在下滑,而且根据上市公司先报喜后报忧的发布节奏,后面业绩向好公司的占比可能还会继续下滑。

  从行业来看,周期性行业预增公司占比明显下降,消费类行业下降较小,显示周期类行业受四季度经济加速回落的影响比较大。东海证券的研究还发现,预增公司总体预告业绩低于预期,低于预期的比重总计为63.5%。分行业来看,大多数周期类行业低于预期的比重较高。而低于预期比重小于50%(即超预期比重超过50%)的行业为电子、餐饮旅游、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等,以消费类为主。

  经济增速下行对企业四季度盈利状况的确产生了较为负面的影响,从收益质量来看,下滑明显,预增类公司占比减小,由三季报时的32%左右降为26%左右,同时首亏及略减的公司比例增加,分别由4.50%、7.59%升至5.36%和6.78%.企业盈利质量的总体水平较上一季度有所下降。

  在49家首亏的公司中,化工行业和电力及电力设备行业分别有7家公司,占比居首。具体公司来看,化工板块的澳洋科技预计净利润-49000万元至-47000万元,下滑587 .76%;湖北金环预计净利润-8100.00万元至-7100.00万元,下滑2506%。从公司发布的下滑原因来看,均受主要原材料成本上涨及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影响,销售价格得不到提升有关。

  提前布局年报行情

  虽然受国内外经济影响,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同比下滑明显,仍有122家公司的业绩增长超过100%.从近几日的市场表现来看,年报行情已有启动迹象。

  根据绩优、绩差、大盘公司的披露时间公布情况,并结合1月份至4月份市场运行规律和热点轮换的节奏分析,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2月下旬为年报行情炒作的建仓良机。

  具体而言,1月份因年报披露公司数量少,市场整体走势平稳;2月份上旬、中旬走势平稳,下旬开始走强,钢铁、交通运输、煤炭板块等行业板块会表现较强;3月份披露年报的公司数量约占总数的近一半,银行、石油石化、保险、煤炭、食品饮料对股指会产生很大影响,主要集中在3月份下旬;4月份披露年报的公司占近半,退市风险效应增强,权重股业绩好集中在4月下旬,最后一周披露密度很大,整体走势处于滞涨震荡格局。这样看来,张刚认为可在2月下旬积极把握个股投资机会。(陈元元)

热词:

  • 年报行情
  • 绩差股
  • 东海证券
  • 利空
  • 权重股
  • 年报披露
  • 震荡格局
  • 占比
  • 退市风险
  • 披露年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