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30名“创业明星”和一座城市的“创业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名“创业明星”和一座城市的“创业梦”

  攀枝花改善创业环境,让更多人想创业,敢创业,能创业

  1月9日,盐边县永固市政维修维护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罗献友忙着筹备公司的团年活动。曾经是下岗工人的他,不仅通过创业当上老板,还解决了上百名下岗职工的就业问题。10天前,在攀枝花市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工作会暨首届创业明星表彰会上,他和另外29名创业者一起,获得“创业明星”称号。

  自2009年成为全国首批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试点城市以来,攀枝花市着力改善创业环境,健全创业服务平台,全民创业热情不断升温。据统计,该市2011年开展创业意识培训3246人、创业能力培训2146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4亿元。3年来新增创业者32663人,带动就业人数超过8万人。

  “1=5”的倍增效应

  “1人创业可以带动5人就业,这就是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攀枝花市委副书记赵辉说,创业是实现就业的最高形式。

  1人创业带动5人就业,在罗献友身上得到印证。由于公司改制,罗献友下了岗。在办理下岗证时,他听说下岗工人创业可享受国家减免3年税收等优惠政策,便筹集10万元,办起了一家火锅店,3年后,不仅还清了贷款,还有了一定的积蓄。

  成功创业,让罗献友产生了帮助更多失业人员实现就业的想法。2000年,他被选为桐子林镇城南社区居委会主任。“要解决群众生活困难问题,必须让他们实现就业。”罗献友和居委会一班人根据攀枝花创业培训、小额担保贷款等配套政策,举办了餐饮业、维修业和电脑培训班,同时鼓励有创业想法的群众申请小额贷款,自主创业。

  一番努力,罗献友所在辖区内先后创办餐饮店20余家、修理店13家,解决了100余名下岗人员就业问题,社区还向盐边县安宁工业园区输送就业人员百余人。

  “‘创业之梦’是攀枝花的现实选择,这是由市情决定的。”赵辉说,攀枝花属劳动输入型城市,就业层次和水平较低,如何让更多有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的人走得更快、更远,是攀枝花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

  “1+1+1”的合力效应

  在“创业明星”文小莉看来,如果没有创业培训,就没有她今天的成功。

  10年前,攀枝花旅游业的迅速发展让文小莉嗅到商机。瞅准攀枝花特色食品——油底肉,文小莉走上创业之路。然而,对经营一窍不通的她很快陷入困局。“正当自己迷茫时,市上举行的培训给我带来了希望。”文小莉说,通过创业培训,学到了很多销售知识,还学会了如何注册商标。如今,她创办的“攀乡食品”已成为当地具有影响力的特色产品。

  近年来,攀枝花市不断扩大创业培训范围,将城乡劳动者、大中专院校学生、已创业成功的小企业老板全部纳入培训范围,同时建立创业指导服务专家团,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大中专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不同群体,开展不同内容、多种形式的免费创业培训。

  除了创业培训,各种资金扶持也让创业者吃下“定心丸”。

  攀枝花市将小额担保贷款范围扩大到所有城乡劳动者,降低了创业贷款担保的门槛,个人贷款额度最高达10万元,企业最高200万元。目前该市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达到5193万元。同时,通过推行“互助式”企业贷款机制,引入贷款银行竞争机制和基金风险银行分担机制,创业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

  在配套服务方面,攀枝花市各职能部门设立专门服务窗口,为创业者开辟了“绿色通道”,准入登记、行政审批、缴纳税费、申办证照等手续实行“一站式”限时办结。

  日益完善的创业扶持体系,点燃了攀枝花人的创业热情。2009年至2011年三季度,该市新增创业企业实体30369户,其中新创办个体工商户24704家、私营企业5665家。

热词:

  • 创业培训
  • 创业意识
  • 创业能力
  • 创业型
  • 创业指导
  • 创业企业
  • 创业环境
  • 基金风险
  • 创业明星
  • 创业贷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