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投资机会:板块轮动谁会接下一棒?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兔尾轮动 谁会接下一棒

  尽管昨日大盘未能延续反弹,但市场整体表现仍较为强势。市场人士认为,在连续两天放量长阳之后,适度的调整对于反弹的持续性十分必要。从行业板块表现来看,本周以来,煤炭、有色金属、建材等强周期行业领衔大盘上涨,而计算机、通信、传媒等“十二五”政策重点扶持板块也表现不错,均跑赢大盘指数。尽管政策暖风下的超跌反弹是本轮阶段性上涨的核心逻辑,但真正意义上的低估值权重板块银行与石油石化行业板块在近三个交易日却表现平平。在板块轮动明显的情况下,暂时落后的行业板块会否后来居上?

  银行股甘做“幕后英雄”

  本周以来,上证综指已累计上涨5.21%,同时沪市成交量逐步放大,尽管周三量能较周二有所下降,但沪市成交量仍维持在700亿元以上的水平。这充分反映了在政策暖风频吹背景下市场人气的复苏。从昨日市场盘面表现来看,尽管大盘维持窄幅震荡并以下跌收盘,但盘中仍不乏热点。昨日题材股再次集体爆发,在软件板块的带动下,环保、文化传媒等政策扶持板块均于盘中出现反弹,其后锂电池、核能、稀土磁材等题材板块也均有所表现。相较于题材股的活跃,前期市场反弹的“主力军”煤炭与有色金属行业昨日表现相对沉寂。据统计,中信一级行业中,计算机、综合与钢铁行业指数涨幅居前,而家电、非银行金融、石油石化和银行板块则跌幅居前。

  理论上讲,银行与石油石化在本轮反弹中涨幅较小,因此在调整中不应跌幅居前。如果将统计周期拉长至最近三个交易日,可以清晰地看到银行板块与石油石化板块分别仅上涨1.77%及1.82%,涨幅远逊于同期上证综指5.21%的涨幅。而银行与石油石化的估值水平在所有行业中属于真正的估值洼地,其中银行板块市盈率(TTM整体法)仅为7.15倍,而石油石化板块为11.95倍。尽管从市场表现上看,银行股与石油石化板块貌似“拖累”了大盘表现,但实际上正是在四大行与“两桶油”撑住局面的情况下,资金才敢反复活跃。银行等权重股的相对沉寂也源于其前期相对抗跌的表现,在流动性复苏、政策扶持力度加大的情况下,资金风险偏好明显增强,部分资金选择从防御性较强的银行、石油石化、食品饮料板块流出进入到股价弹性较高的强周期股与中小盘题材股中。从这个意义上看,银行与石油石化板块是本轮反弹的幕后英雄。不过,从当前日趋活跃的市场情绪来看,幕后英雄恐难真正走向台前。

  煤炭有色主流地位或难动摇

  如果探寻本轮反弹源动力的话,那么高层对股市的呵护与流动性的改善毫无疑问是最核心的推动力,因此在本轮反弹过程中,真正的主流热点板块正是煤炭与有色金属板块。一方面,两者的估值水平经过前期的大幅杀跌已跌至历史低位;另一方面,12月新增信贷的超预期意味着流动性正在从银行间体系内传导至实业与资本市场。而作为对流动性变化最为敏感的煤炭与有色金属板块,其上涨也得到了资金的响应。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昨日有色金属与煤炭板块整体表现平平,但煤炭板块中仍有恒源煤电(600971)、靖远煤电(000552)和山西焦化(600740)3只个股涨停,而近期的强势股四川圣达(000835)、爱使股份(600652)、平庄能源(000780)和阳泉煤业(600348)仍维持了较为强劲的走势。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中,煤炭与有色金属板块分别累计上涨12.01%及11.05%,尽管如此,在市场昨日的调整中上述板块调整幅度并不大。这表明在部分获利资金离场的同时,新的资金正在积极接盘,预计后市大盘企稳之后,煤炭与有色金属板块将继续成为市场领头羊的可能性仍然较大。

热词:

  • 超跌
  • 个股表现
  • 品种
  • 估值水平
  • 交易日
  • 银行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