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8月起CPI逐月走低 今年物价或保持下行状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统计局今天上午新鲜出炉的经济数据显示,1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4.1%,创自2010年10月以来的15个月新低。对此,分析人士解读时认为,基本与市场预判值吻合,今年物价将保持下行状态。

  上月CPI翘尾因素归零

  事实上,从去年8月份开始,中国的CPI就从年内最高的6.5%水平上逐月走低,主要原因是宏观经济减速造成需求压力放缓,流动性紧缩减轻物价上涨的资金压力,食品价格涨幅回落,以及翘尾因素影响逐步消失。12月的CPI进一步放缓仍主要受到基期因素的影响。按照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此前所披露的情况,10月份的翘尾因素比9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11月份的翘尾因素只有0.5个百分点,而12月份已经归零。

  今年预计涨幅4%左右

  CPI还会走低吗?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CPI相对稳定并不能持久,“2月份后CPI将再度下行。”亚洲开发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则认为,今年物价总体水平将保持下行状态,月度之间可能出现一定幅度的波动,预计2012年CPI总体涨幅将维持在4%左右。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也预计称,若国际经济不再显著恶化,国内不出现严重自然灾害,2012年CPI将在4.6%。综合市场观点,似乎都印证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日前在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透露的2012年CPI总水平涨幅4%左右的判断。

  存准率再度下调几率高

  去年12月份CPI继续走低,使得银行存准率再度下调几率增高。许多分析人士表示,2012年,存准率的进一步下调没有悬念,且下调的频率和次数将会较多。上海社科院证券与期货研究中心主任黄复兴认为,目前中国外贸顺差呈现收缩态势,热钱也呈现阶段性的流出态势,而存准率已经处于相当高的水平,央行在货币政策操作上,下调存准率有较大余地。鲁政委则预计农历新年前会下调0.5-1.0个百分点。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由于通胀扰动因素较为复杂,央行在基准利率的调整上可能会有顾忌。

  至于是否会动用利率杠杆,分析人士则表示,由于实体经济中的货币存量规模庞大,通胀加速的中长期压力仍未消除,因此央行在利率工具的运用上会谨慎得多。基金经理也普遍认为,年内降息的空间不大。

热词:

  • CPI
  • 物价上涨
  • 涨幅
  • 翘尾
  • 央行
  • 经济蓝皮书
  • 通胀
  • 食品价格
  • 基准利率
  • 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