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统计局中采联"掐架" 官方PMI被澄清为非官方?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5: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声明,称“PMI由国家统计局委托物流协会发布”不符合事实

  一个多年来被业界视为我国“官方”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今年新年伊始却被澄清为是“由非政府机构的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日前针对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上的一篇新闻稿,发布声明称:“PMI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委托物流协会发布”的说法,“不符合基本事实,不尊重历史”。

  中采联怒向统计局

  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是一个国民经济监测的重要先行指标,通过月度问卷调查形成指数,通常以50%为“枯荣线”。目前我国影响较大的PMI有两个,一个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国家统计局会一般在每月1日会同时发布的数据,被业界视为我国“官方”PMI。另一个则是汇丰中国发布的,被视作“民间PMI”。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声明,起因是1月6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的一则新闻稿。该新闻稿解读与PMI并不相关的企业景气指数,稿中有“记者”提问:“由国家统计局调查并委托物流协会发布的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显示比11月有所回升,如何理解这两者之间方向上的差异?”

  对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声明说:“文中‘记者’所说,PMI调查是由国家统计局委托物流协会发布,不符合基本事实,不尊重历史,是不负责任的。”

  统计局尚无回应

  在声明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说,中国PMI调查是由该会率先研究、倡导发起、主导推动、不断完善建立起来的。2004年6月28日,该会正式向国家统计局提交了建立PMI统计调查制度的报告。“(当时统计局主要领导)提出为了减轻企业负担,避免重复调查,可利用国家统计局已有的企业调查渠道,支持PMI调查工作开展,指数发布、分析、解读工作等由我会负责。”声明说,“这种依托市场资源,由非政府机构发布市场信息,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也是一个国家市场经济发展走向成熟的标志。”

  此事已被一些媒体戏称为“掐架”,目前国家统计局尚无正式回应。不过,对这个向来因被视为是“官方”PMI而具有很高权威性的数据,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却主动强调其是“非政府机构的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相当于明确澄清其为“非官方”,还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有观点认为,不能就说如果给统计局做PMI数据,就会其影响公正性。还有观点认为,随着PMI数据影响越来越大,这是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统计局在争夺PMI发布和解读的主导权。

热词:

  • PMI
  • 官方
  • 物流
  • 国家统计局
  • 记者
  • 官方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