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市场格局猜想:房企不再依赖住宅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的楼市风雨骤变,让人噤若寒蝉。

  这一年,全国超过120个城市出台了房价调控目标,46个大中城市出台了“限购令”,10个城市出台了针对楼盘的强制“限价令”;这一年,央行6次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对于已经到来的2012年,房地产市场又将演绎怎样的格局?

  紧缩政策下半年或松动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年度报告称,市场认为紧缩政策或将于2012年下半年有所放松。

  目前的调控政策旨于遏制住宅市场的投资投机行为,而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逐步恶化,稳定国内经济增长和促进就业显得尤为重要。为达成上述目标,紧缩的货币政策或有所放松,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下调50个基点正是标志着这一转变的开始。

  与此同时,与上一轮调控相比,此次紧缩政策的放松将更慢更为复杂,单纯一刀切的紧缩政策将由更为灵活的政策所替代,例如房产税或将代替限购,与其禁止投资多套住宅,不如通过提高持有成本降低回报率的方法减弱房产投资的吸引力。

  报告还称,逐渐减轻经济对住宅市场的依赖,重新平衡经济,这无法一蹴而就,但是最终必须达成。

  “升级”成今年住宅市场关键词

  来自戴德梁行的相关报告则关注了2012年房地产市场各方行为的新变化。报告表示,在城市能级推动下相对充裕的自用型需求和改善型需求,以及保障房建设量的达标,将为住宅市场结构的成熟与完善奠定坚实的基础,预计2012年,保障房的覆盖群体将增大,而商品房市场的高端化趋势也将更为明朗。

  同时,除了2011年底已经开盘入市的“嘉御庭”、“茂名公馆”、“中建府邸”等豪宅项目外,2012年将有更多来自境内外知名房企的里程碑式作品入市或亮相,这无疑将进一步引领和推动上海住宅物业的国际化品质升级。

  另外,2011年内已有大量房企转型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实现多元化经营,2012年,预计将有成功转型的经营者脱颖而出,挑战市场龙头地位。

  地产评论员 冯燕

热词:

  • 住宅市场
  • 房企
  • 房价调控
  • 紧缩政策
  • 住宅物业
  • 2012年
  • 市场格局
  • 旅游地产
  • 戴德梁行
  • 准备金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