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汽协:2012年汽车销量将达2000万辆 增速为8%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朱津津 报道)2012年中国车市究竟是增长还是下滑?近期,坊间对此一直争论不休。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作出了权威预测,“2012年全年汽车销量约在2000万辆左右,增长率在8%左右,其中乘用车销量约在1587万辆左右,增长率在9.5%左右”。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汽车销量为1850.51万辆,增长率为2.45%,乘用车销量为1447.24万辆,增长率为5.19%。

  不难看出,在经历了2011年车市寒冬之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依然对2012年的汽车市场持乐观态度,“这还要取决于五点有利因素”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如是谈到。

  “首先就是宏观经济稳中求进,为汽车工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经济环境”, 师建华表示,其次是汽车市场结构在逐步调整,产品逐渐多样化、小型化和节能化,这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余地;第三是国家政策鼓励扩大内需,提高居民收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将提高汽车市场消费信心;四是汽车消费的刚性需求持续存在,中国汽车消费将进入一个较长时期的平稳增长期;五则是中国汽车国际竞争力在逐渐增强,不断开拓国际市场,为汽车出口增长提供了保障。”

  当然,2012年汽车的销量及增长率也会受到一些不利因素的制约,如“全球经济增速继续放缓,欧债危机;汽车总销量基数过大致高速增长难以维持;限行限购、油价上涨,交通拥堵这些导致汽车消费成本的增加;人民币升值,贸易摩擦加剧,贸易壁垒不断加强等等。”

  师建华这样谈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1年自主品牌汽车的表现不尽人意。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乘用车自主品牌销量同比下降了2.56%,市场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36个百分点。

  对于2012年自主品牌的市场表现,中汽协秘书长董扬仍然是悲观姿态,他说“2008年之前,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是差异化发展的,一个做低端一个做高端,互相不干涉,而现在两者在市场上短兵相接,自主品牌的产品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都比不过合资品牌,这就导致了最近这几年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和市场份额落后于合资品牌,而且这种现象在2012年不会得到缓解。 ”

热词:

  • 中汽
  • 汽车销量
  • 汽车市场
  • 乘用车销量
  • 增速
  • 自主品牌
  • 汽车出口
  • 汽车国际
  • 增长率
  • 2012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