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拍品频陷“赝品门” 拍卖被指“洗钱”新通道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过亿的拍品,到过亿的赝品,国内的拍卖市场似乎永远不缺少“眼球”。

  广东中翰清花拍卖有限公司(下称“广州中翰”)在深圳举办的“清花岁月”跨年拍卖会上,一件宋徽宗《瘦金千字文》引起极大关注,原因不是其1.4亿元的拍卖价格,而是上海博物馆叫板其为赝品,并称真品仅一件藏于其馆中。

  回顾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最贵拍品,一件高达2.2亿元的汉代青黄玉龙凤纹化妆台(含坐凳),创下玉器拍卖新纪录的同时,“赝品门”的争议也随之而来,更被指有“洗钱”之嫌。

  赝品充斥拍卖市场

  《瘦金千字文》在中国艺术史上赫赫有名,是宋徽宗所书赐予北宋权臣童贯的书法作品,曾为清代宫廷所收藏,并有清代皇帝的大量鉴藏印,如“乾隆御览之宝”等。

  广东中翰拍出的《瘦金千字文》,与上海博物馆馆藏作品落款同为“崇宁甲申岁宣和殿书赐童贯”,按照拍卖公司的说法,此册 《千字文》同样被乾隆皇帝所收藏,上面落有“八徵耄念之宝”珍赏印。

  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单国霖表示,存世的宋徽宗《瘦金千字文》仅一件,藏于上海博物馆。对此,广东中翰艺术总监刘沫林回应道,上海博物馆所藏的是手卷,而拍品是册页,内容相同但形式完全不同,且该册《瘦金千字文》上还有吴湖帆、徐邦达、郭沫若等人的印章,可证其为真品。

  而拍下这一作品的宋先生认为,拍下《千字文》非常值得。

  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公司学术研究部总监赵孝萱告诉记者:“深圳并非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中心,出现这样重量级的作品确实让人惊讶。按照眼下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的行情,如果真是宋徽宗的《千字文》真迹,1.4亿元未免太便宜了。”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同为乾隆帝收藏,清宫廷肯定会有著录记载,但目前著录只有上海博物馆馆藏作品。

  传承著录未必可以全信。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大多数买家对传承著录信赖有加,有的拍卖公司甚至不惜伪造传承著录以拍出高价,或者一件伪作经过拍卖行的几次上拍,摇身一变成为了真品。“因为艺术品拍卖有不成文的行规,被拍卖过几次的作品都会承认其为真品。”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董事长甘学军亦对记者坦言,拍品不保真的潜规则,让拍卖行在艺术品市场内得不到尊重。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发布的《2011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春)》中指出,在中国拍卖行业迅猛发展、拍卖天价迭出的同时,赝品拍卖、以次充好、假拍拍假、暗箱操作等各种违规操作现象引起了人们对拍卖市场的质疑,拍卖行的公信力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热词:

  • 拍品
  • 千字文
  • 赝品门
  • 中翰
  • 拍卖有限公司
  • 拍卖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