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银行利润高到底该不该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华尔街的冬天有点冷,受到近期市场环境与监管新规削弱了业绩的影响, 高盛集团 、摩根斯坦利等投行巨头高管薪酬将减半。 反观国内金融业, 尤其是银行业高利润高分红问题屡见诸报端引发热议。

  2011年国有银行利润增速高达30%, 远高于不少实业企业。 经济面临下行,坊间对银行业“盆满钵满”多有嗤之以鼻之态。银行的利润“高到不好意思”,然而在银行间市场发债融资超过2000亿元,似乎有违民意。然而从理性角度, 银行目前的高利润却是其“未雨绸缪”的基础,因此与其盯着这些银行的账面利润,不如反思银行乃至金融业面临的与日俱增的风险。

  “银行本质功能就是管理风险,高收益背后也背负着风险。”这是所有银行业内深知的道理。 按照广东金融学院代院长陆磊教授的分析,银行业高盈利屏蔽两大系统性冲击,“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对金融危机的应对方略客观造成了过大融资规模,并直接引致了银行业的收入扩张和表面繁荣,但是却隐藏着‘资产过度内部消耗’与‘资产质量与拨备压力’两大隐忧”,陆磊指出。这两点直接导致银行,尤其是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必须进行“高利润抵御高风险”的提早积累。

  据瑞银估算,2012年16家上市银行核心资本缺口为1464亿元,总资本缺口为3323亿元,债券融资仍将是上市银行补充附属资本的重要手段。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较高利润增速,银行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通过股权或债券融资规模远远不止过去两年这数千亿元的“抽水”。受到制度与政策制约, 中国银行业的盈利模式也与国外银行业有显著不同,在此不详述。

  当前银行业正面临一系列风险。国内外投行已基本认同,中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率已在2011年见底,未来不良贷款率将抬头。 而且,2012年在监管新规制约下,相当部分的银行表外贷款将逐步转回“入表”。

  部分评级机构如穆迪此前更预计银行业不良率将在未来5年内达到峰值,届时中国银行业面临约5000亿元的不良贷款,相应的拨备相当吞噬银行业2010年的总利润规模。昨日评级机构再对中国房地产贷款与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发警告,如果地方政府不提供任何支持,则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中的约30%将在未来三年成为不良贷款。其假设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规模可能高达3万亿元人民币, 接近2011年末贷款总额的5%。

  因此,不容置疑,银行业的“航母”经历“无限风光”过后即将驶入“深水雷区”。正因为如此,银监会才会在银行利润飞涨、银行对不良贷款拨备水平已达200%以上的情况下,却频频进行反周期监管“压力测试”。

  因此,在当前中国金融体制下,把银行业“利润过高问题”单纯归责于银行“为富不仁”显得徒劳且无益。 在第四次金融工作会议后,新一轮金融改革也将启幕。被公众与学界寄予厚望的“利率市场化改革”、“银行资本金补充方式与资产证券化”等制度性实验将试水。 但愿在相关制度不断健全后,金融资源能够按照市场导向流动,银行业“高利润”也将名正言顺,老百姓也会心服口服。

热词:

  • 银行业
  • 银行间市场
  • 利润增速
  • 银行资本金
  • 国内银行
  • 不良贷款
  • 压力测试
  • 上市银行
  • 无限风光
  • 盆满钵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