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寿险“开门红”难再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全年保费预期以“维稳”为主

  “开门红”和“年底冲刺”历来是每年保险公司的两拨重要冲刺行情,但是在经历了惨淡的寿险业大幅下滑的去年,今年寿险市场似乎并没有太多转暖气象。记者了解到,多数险企在去年银保任务未完成、个险渠道勉强完成任务的情况下,谨慎低调地奠定了今年全年任务基调,“维持去年任务目标,保持小幅增长”。

  本报讯(记者周慧)据介绍,往年情况是各家保险公司从年前的两三个月就开始备战新一年的“开门红”,但今年情况较为特殊。由于“银保新政”对于银保业务的冲击,对整个寿险行业影响很大,面对去年初制定的高增幅的任务目标,很多寿险公司到年末都没有完成任务,所以部分寿险公司一边在备战来年的开门红,一边加速进行年末的业绩冲击,甚至激战到月尾29、30号,“其间缓冲期特别短,目前的开门红现状也并不理想。”一大型寿险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险企完整的任务目标数据还未出炉,但全年的基调以稳健为主。

  开门红主打“分红险”

  由于开门红将为全年业绩奠定基础,每年的一季度保费“开门红”历来被寿险公司所倚重。多位寿险公司人士表示,今年依然继续重点发展个险期缴战略,分红险仍挑大梁,银保则尽力而为。

  记者了解到,为抢占今年的“开门红”行情,保险公司纷纷推出各类分红险,海康人寿新年伊始就推出一款两全型分红险,中国人寿也推出两款主打今年“开门红”行情的产品。

  寿险保费增速可能下滑

  中银国际分析师孙鹏认为,2012年仍将是寿险公司压力较大、面临挑战较多的一年。无论是分红险还是万能险,保单收益率和吸引力仍然不够;银保渠道压力依旧;营销员的收入瓶颈又抑制了营销员数量的增长。预计整体寿险行业2012年的保费收入增速将比2011年继续下滑,全年的寿险保费增速可能仅为6%~7%。

  某外资保险公司销售主管张女士告诉记者,为备战开门红,元旦三天假都在忙着拜访客户,期待签新单,但是半个月已过,仅完成首季度任务量的15%,与以往开年就完成首季度任务50%的情况相差很大。

  消费提醒

  不要轻信销售人员游说

  为拼“开门红”业绩,险企各出奇招。据介绍,除在传统模式上的比拼之外,保险公司的年底血拼架势已悄然延伸至电销、网销、财富管理等新型销售方式。保险销售人员也是积极出门拜访客户、赠送年货、邀请客户参加各类理财讲座。

  市民陈小姐向记者反映,在这段时间也接到不少保险公司邀请参加产品营销会或者要求拜访的电话。陈小姐告诉记者:“我完全不懂保险,但是碍于朋友情面,至少觉得他不会骗人,我也就卖个人情,其实我也不知道买了什么保险。”据了解,不少市民跟陈小姐一样,面对亲朋好友或者是营销员的“热情”推荐碍于人情轻易签下了保险合同。

  保险专家强调,保险以保障为主,购买保险的前提是先要对自己的财务、健康等情况做全面体检。个体情况不同,因此所需要的险种、保障期、保额等都不一样。

  专家提醒大家,买保险一定要自己做主,毕竟是给自己做一个保障规划,不要只是考虑人情、面子和营销人员的游说。

  

热词:

  • 寿险公司
  • 开门红
  • 分红险
  • 寿险保费
  • 海康人寿
  • 寿险行业
  • 寿险市场
  • 行情
  • 备战
  • 维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