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保护致供给偏紧 小金属板块慢牛行情可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信部近日正式发布了《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对于保护性开采的稀有金属特定矿种,按国家下达的指令性计划组织生产,严格出口控制。另据悉,专门对钨、钼、锡、锑、稀土等战略性小金属的发展专项规划有望随后发布。分析师认为,单独发布的小金属“十二五”规划,有望刺激小金属板块走强。

  “有色板块较容易受益于流动性整体改善,同时小金属又有其特殊性,由于下游较为分散,不少是新兴产业的,供给又受到国家限制,不少品种都属于战略资源,这些都是好的方面,不过此前估值有点高,所以前期的回调也是好事。”一位券商研究员对记者如此表示。

  首先,供给偏紧和国家保护是小金属未来价格的重要支撑,以钨为例,中投证券研究员指出,我国长期供应全球80%左右的钨资源,随着对资源利用和开采的进一步保护,我国对优势资源的开采、出口等采取了更严格的措施,从2011年的状况来看,这种控制变得更加严格和有效。出口方面,随着我国资源开发利用的保护性政策更加严格、以及资源占有与资源供应的不匹配,国内对钨品的出口配额、实际出口量也呈趋势性下降的态势。钛的情况也类似。

  其次,由于小金属下游需求广泛受益于国内战略新兴产业的持续推进,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亦有望获得相应的持续增长。作为我国的优势品种之一,钨的资源集中度相当高。钨的需求增长在很大程度的受益高端装备制造、超硬、高温材料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从消费结构来看,硬质合金是主要的消费领域,主要用于汽车、飞机、建筑等领域,同时,钨品消费在国防中也具有较为重要和广泛的应用,其他小金属也与此类似,可以预期,新材料、国防科技、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的长足发展,对小金属的下游需求将构成持续的有力的支撑。

  “小金属价格之所以支撑更强,主要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其下游不像基本金属那样几乎全部在强周期行业中,很多小金属都用于新兴产业,另一个是小金属用量小,在下游产品中的成本占比低,所以价格敏感性也较弱,就算短期下滑,反弹起来也很快。”东北证券一位研究员对记者如此表示。而生意社的小金属分析师也对记者坦言,最近诸多小金属的价格已经企稳,继续向下的可能性不大。

  再次,小金属将受到国家政策重点扶持。工信部近日发布的《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规定,对于保护性开采的稀有金属特定矿种,按国家下达的指令性计划组织生产,严格出口控制。并研究建立矿产地和实物相结合、国家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相结合的有色金属战略储备体系。本报此前曾报道,钨、钼、锡、锑、稀土等小金属将在有色“十二五”的框架下,单独规划成篇。现在随着《有色金属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发布,小金属的专项规划发布时间也将渐行渐近。(来源:上海证券报)

  

热词:

  • 牛行情
  • 金属板块
  • 券商研究员
  • 金属价格
  • 十二五
  • 规划
  • 钨品
  • 开采
  • 政策保护
  • 有色金属工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