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PI涨幅回落亦喜亦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具有密切的相关性,一般来说,作为上游价格指数的PPI会向作为下游价格指数的CPI进行传导。当前,我国PPI同比涨幅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环比更是连续出现下降趋势。这对消费者和生产者来说,都应该说是喜忧参半。

  喜的是为物价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尽管PPI向CPI的传导存在一定的时滞性和不确定性,但PPI的上涨通常会对今后CPI的上涨带来直接的影响。2011年上半年,PPI一路上涨,并在7月达到了年度峰值,与此同时,CPI也一路走高,也在7月达到了年内峰值。下半年以来,PPI涨幅开始逐月回落,8月份回落到7.3%,9月份回落到6.5%,10月份大幅回落到5.0%,11月份大幅回落到2.7%,12月份更是回落到1.7%。同时,CPI涨幅也一路回落,12月份已经回落到4.1%。

  2011年12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同比价格中,有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0.6%、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8.4%、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上涨1.4%、化工原料类价格上涨1.4%。工业生产者购进环比价格中,有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1.4%、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0.6%、黑色金属材料类价格下降1.2%、化工原料类价格下降1.3%。

  以上数据说明,尽管工业生产者购进同比价格还在温和上涨,但环比价格已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而且已经出现了持续的环比下降。购进价格的下降会逐渐向下游价格传导,直接导致后期工业品价格的下降,进而导致社会消费品零售价格的下降,对全社会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另一方面,令人担忧的是,PPI的变化会影响到工业生产者的生产情况。从历史上看,PPI的持续下降会影响企业生产和投资的积极性,造成企业的“惜投”,大量资金闲置,从而限制社会总需求的有效增长,最终导致经济增长乏力。经济增长率下降,对经济的长远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长远利益不利,造成国家经济的停滞不前甚至衰退。相反,适当的价格上涨能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和扩大再生产,也能使企业和行业间获取的利润达到相对平衡,保持经济稳定发展。

  从最新数据看,2011年12月份,PPI同比上涨1.7%,环比下降0.3%,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3.5%,环比下降0.4%。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4%,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2.5%;生产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4%,生活资料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1%。

  从近几个月数据看,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出厂同比价格涨幅已经持续半年下降,环比已经持续3个月出现下降。如果这一趋势继续延续,在消费品零售价格难以相应幅度上涨的情况下,企业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企业的生产积极性会相应降低,进而影响到社会消费品供应的减少和后期物价的上涨。

  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然要求物价上涨温和可控、经济运行平稳较快,并通过结构调整增强经济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从PPI的走势看,当前宏观调控需要解决的一个主要矛盾依然是既要有效抑制通货膨胀,又要保持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

  金融证券频道:

  

热词:

  • PPI
  • 环比
  • CPI
  • 出厂价格
  • 价格上涨
  • 黑色金属
  • 购进价格
  • 材料类
  • 有色金属材料
  • 大幅回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