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奢侈茅台勾兑多少变味公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假如我们的公务接待也能禁止喝茅台等奢侈品,禁止食用昂贵食材,相信公众还是乐见越来越多“MADE IN CHINA”的产品成为国际奢侈品牌的。

  在日前公布的“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中,茅台和五粮液跻身榜单。其中,茅台以12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成为全球第四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品牌价值比奔驰和香奈儿还高。同时,茅台还是“十大最受富豪青睐的送礼品牌”之一。

  贵州茅台一直为迈入世界奢侈品牌门槛而上下求索,今天终于得偿所愿。被视为“国酒”的茅台在国外一直未获得高端白酒的地位,美国市场的售价不过是国内的一半左右。茅台成功跻身奢侈品行列,有望洗脱低端形象,有利于开拓国外市场。

  反观国内,茅台获此“殊荣”,公众似乎并不“感冒”,鉴于茅台已被严重符号化,公众担心奢侈品的桂冠将进一步加剧现实困境,提升熵值。奢侈品作为一种超出基本生存与发展需要范围的消费品,在国外是某个阶层、个人身份、地位、品位的象征,在国内它还有着特有的附属功能——礼品需求。当奢侈品所代表的身份、地位的象征性权力与某些官员本身的公权力媾和时,奢侈品“礼品化”、“腐败化”便不可避免。西方的奢侈品厂商对此心知肚明、暗送秋波,登喜路中国区总裁就曾表示:“登喜路一直是广受中国商人和政府官员喜爱的品牌。”茅台、五粮液等国内名牌更是主动迎合,希望从公款吃喝、送礼文化中获得更大的利润。

  资料显示,70%~80%的茅台产量用于特供、团购及部分企事业单位、经销商的供应,只有20%~30%的供应量才通过专卖店等渠道到达终端市场。这意味着,公款吃喝是茅台最大的主顾,亦是茅台价格一路走高,直至成长为“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牌”的幕后英雄。地方政府、国企采购和消费天价茅台的新闻不绝于耳。2007年媒体曾披露,贵州一贫困县一年的接待至少要喝掉一卡车的茅台酒。深圳市委书记王荣也直言不讳,“茅台那么贵,如果不是公款消费绝对不会到那个价格。”五粮液更加露骨,“为满足消费者身份需求”就成为其2010年底涨价理由之一。

  公款吃喝从最初的温饱型、小康型发展到了今天已进入奢侈型、身份型,山珍海味自不待言,就酒水而言,一些地方官员甚至非一瓶数千上万元的拉菲红酒不喝。茅台、五粮液成为国际奢侈品,与某些官员追求尊荣、奢华、高贵的心理高度契合,如果不加以控制,任由茅台等奢侈品端上公款吃喝的餐桌,必将进一步拉高业已民怨沸腾的公款吃喝指数,助长官场腐败之风,这正是公众最担心的。

  这方面,我们不妨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学习。港府专门制定内部指引,提出宴会需要得体,不应该给人奢侈的印象,规定公务宴请不设酒水,不应该包括昂贵食材或鱼翅等濒危物种。假如我们的公务接待也能禁止喝茅台、五粮液等奢侈品,禁止食用昂贵食材,相信公众还是乐见越来越多“MADE IN CHINA”的产品成为国际奢侈品牌的。

热词:

  • 奢侈品牌
  • 国酒
  • 食材
  • 贵州茅台
  • 符号化
  • 官场腐败
  • 低端
  • 濒危物种
  • 熵值
  • 礼品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