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润奢侈品牌榜单发布:路易威登登顶 茅台入选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全球十大最值钱奢侈品牌榜”,路易威登、爱马仕、宝马分列前三,中国的两个酒类品牌——茅台和五粮液入选。

  据了解,该榜单是按照公司市值去除非品牌因素带来的贡献,再乘以品牌溢价比例,最终确定品牌价值。上市公司以2011年12月31日的股票收盘价计算公司市值,非上市公司市值则是参照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市盈率来进行评估。在胡润的全球十大奢侈品牌榜中,来自法国的品牌占据4席,中国和德国品牌各占两席,意大利和瑞士品牌各占一席。十大奢侈品牌包括4个时尚类品牌、两个汽车品牌、两个酒水品牌和两个珠宝(手表)品牌。胡润研究院方面表示,此次并没有将苹果和中华香烟列入奢侈品范畴。如果苹果算奢侈品,其品牌价值应该排在第一位;而如果中华香烟算奢侈品,其品牌价值应该排在第六位,超过香奈儿。

  另外,胡润研究院还通过对中国富豪的访问,评选出了最受中国富豪青睐的十大送礼品牌,分别是路易威登、卡地亚、爱马仕、香奈儿、茅台、苹果、迪奥、普拉达、劳力士和阿玛尼。

  -企业追访

  茅台称胡润榜与己无关

  对于此次进入胡润奢侈品榜单,茅台有关负责人叶远鸿昨天强调:“茅台从来没有申报奢侈品资格,胡润的榜单我们一点儿都不知道,与茅台没有任何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关于“茅台将向相关国际评选组织申报奢侈品资格”的消息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有媒体评论曾经许诺“让百姓喝得起”的茅台已经脱离了草根。此后,茅台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在接受某媒体采访时也称,茅台没有申请奢侈品资格,并十分反对茅台是奢侈品的说法。

  在去年茅台“申奢”事件后,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示,五粮液不会去做奢侈品,国际上动辄上万甚至十几万一瓶的红酒如拉菲,才是酒中的奢侈品。他同时指出,这些红酒的价格与其价值已经背离,而五粮液、茅台的价格与价值“还没有到位”。

  -专家点评

  茅台缺乏世界通用特色

  品牌战略专家、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昨天表示,茅台、五粮液在价位上都已具备了奢侈品的性质,它们在宣传推广上也都在朝着投资收藏的路线走,不是普通的白酒概念,具备了奢侈品的一些基因。但与世界级奢侈品相比,茅台、五粮液在文化、品牌价值塑造上还有很大的不足。从全球角度来看,奢侈品更多的是比拼品牌内涵、个性、引领潮流等,这些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也是为世界消费者所追逐的,但茅台、五粮液的中国特色很重,缺乏世界通用的特色,其品牌价值内涵还不够清晰。 (记者古晓宇 胡笑红)

热词:

  • 奢侈品牌
  • 榜单
  • 品牌价值
  • 茅台集团
  • 品牌内涵
  • 品牌战略
  • 路易威登
  • 入选
  • 公司市值
  • 爱马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