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扩进口瞄准奢侈品高技术产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在稳定出口的基础上,扩大进口成为2012年外贸政策的着力点。通过扩大进口支持内贸发展,尤其是内需发展已成为决策的重点方向之一。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扩大奢侈品和高端技术产品的进口将成为2012年进口政策的支持方向。这将给扩大国内消费、加快相关产业结构升级带来利好。

  奢侈品进口或进入黄金期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国内消费档次的提高,政策的制定和体系也会相应改变。目前国内奢侈品市场需求较大,但由于进口及关税等相关政策的限制,使得这部分消费被迫移至境外,不仅导致中国进口规模被低估数百亿美元,也造成大量的税收流失。

  《世界奢侈品协会2011官方报告蓝皮书》显示,2010年中国人在欧洲市场购买奢侈品的消费额累计近500亿美元,是中国内地市场的4倍之多。从2010年至2011年3月底,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消费总额达107亿美元(不包括私人飞机、游艇和豪华车),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预计2012年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奢侈品消费国。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扩大奢侈品的进口,既符合目前国内扩大消费的需要,又有利于境外消费逐渐回流到境内。但扩大奢侈品进口,不能盲目扩大,应先将奢侈品进行合理分类,如将奢侈品分为中高档消费品和普通奢侈品。从目前国内消费需求来看,首先应扩大中高档消费品的进口,比如高档家具、家装产品、低碳绿色产品以及与国内产品差异化较大的产品等。

  “诸如上述高档消费品的进口不仅要扩大,而且同一档次、不同品牌的高档消费品的进口量要增加。”赵萍表示,进口奢侈品中有的品牌数量受限但需求量较大,导致奢侈品在国内的售价被哄抬,迫使这部分消费向境外转移。因此,应根据国内市场需求分层次进口奢侈品,让同档次、不同品牌的奢侈品价格根据供求关系,合理地回归到满足国内消费水平的理性价格。

  商务部研究院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主任梁艳芬表示,应避免奢侈品出现畸形进口状况,采取分层次进口措施非常必要。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奢侈品消费者的平均年龄比西方国家消费者年轻10岁以上,愿意攒钱消费的人群多集中于21岁至31岁之间。显然,这对众多奢侈品而言有利。

  配套政策需跟上

  据媒体披露的一份商务部调查报告显示,手表、箱包、服装、酒、电子产品这五类产品的20种品牌高档消费品需求,大陆市场比香港要高45%左右,比美国高51%,比法国高72%。

  湘财证券商业贸易行业分析师王俊杰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手表、箱包类的奢侈品在国内需求增速最快。从飞亚达公司的业绩增长可看出,国内对名表的消费需求不减,2011年全球几乎所有的钟表奢侈品牌在中国市场都达到100%的增长速度,今年部分高档名表涨价预期较强。但是,在增加进口的同时,如何降低价格使奢侈品带动更大的消费应是关键问题。

  有报道称,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表示,有关部门有望在2012年对奢侈品市场进行调整,主要解决国内外奢侈品价格差异等消费平衡问题。

  “尽管日前财政部已对730余种进口产品进行减税,但对上述奢侈品并没有涉及。扩大奢侈品进口,再通过减税和降价措施才能把消费转移到中国内地,进口的意义才能体现。”王俊杰表示。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相关部门官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减税问题和定价问题都已经向相关部委提出,但如何减以及何时减仍需要相关部委决定。

  推动高端制造业升级

  业内人士表示,扩大高技术产品进口可以带动相关产业和配套商业的发展。

  陈德铭日前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适当增加一些紧缺商品进口,增加能源原材料、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

  民生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磊说,考虑到国内能源需求的紧张,加大对能源原材料的进口是为协调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增加对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有利于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的升级。

  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高新技术产品进口4629.92亿美元,同比增长12.2%。一般贸易项下出现逆差903.5亿美元,扩大85.8%。加工贸易项下的顺差为3656.3亿美元,扩大13.4%。

  张磊表示,加大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不仅有利于我国高端制造业的升级,还有利于我国一般贸易的发展。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工贸易向外转移的步伐加快,一般贸易进入了快速发展轨道。而高新技术产品正是我国发展一般贸易所需要的,也是我国真正需求的产品。

  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主任李建表示,应扩大有利于改善消费结构的产品进口。先进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进口有利于国内产业结构的升级,消费品行业也会相应受益。此外,国家去年以来出台的一些政策同样有助于消费结构改善和产业结构升级。比如,财政部发布的2012年减税产品中,相当一部分是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的产品,以及能源资源性产品、关键设备和零部件产品;发改委发布的新版《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1年修订)》增加了对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和关键零部件的鼓励条目。这些政策对扩大国内消费、加快相关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都将带来利好。

热词:

  • 进口产品
  • 产品差异化
  • 证券报
  • 一般贸易
  • 商务部研究院
  • 能源原材料
  • 产业结构升级
  • 利好
  • 加工贸易
  • 海关数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