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农产品价格中期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总司1月12日发表的《欧盟2012至2020年农业市场和收入预测》报告指出,总的看来,欧盟农产品市场供求关系可望保持平衡。受世界粮食需求持续增长、生物能源消耗更多粮食和农业生产率提高缓慢等因素影响,欧盟农产品价格从中期看可望稳中有升。世界粮食价格持续居高不下有利于欧盟农产品出口。

  该报告根据宏观经济状况、农业与贸易政策环境、气候和国际农产品市场情况的假定条件,对欧盟农业市场与部门收入前景进行了预测。报告指出,欧盟谷物市场中期前景相对比较乐观,市场供应趋紧,库存水平较低,价格持续高于长期平均水平。供应量增加预计主要来自单产的适度提高(平均每年只有0.5%),固定的谷物产区里不同作物之间会出现比例重新调整。

  随着欧盟成员国根据欧盟2008年可再生能源指示(RED)启动创新项目,欧盟生物乙醇及生物质能源产业将会出现较快发展,从而增加欧盟谷物需求量。同样,受生物乙醇及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的影响,欧盟油籽市场中期前景乐观,市场需求强劲,油籽油价格可望持续走高。欧盟成员国要想达到生物燃料方面的目标,今后可能需要进口更多的油籽。

  报告在预测欧盟牛奶和奶制品市场前景时指出,受世界需求旺盛,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需求强劲、消费者偏爱奶制品等因素的推动,欧盟牛奶和奶制品生产预计会保持增长。欧盟奶酪出口的前景看好。欧盟在全球奶酪出口总额中占据着30%的比例,欧盟今后将会继续维持这一市场份额。从中期看,受全球需求旺盛推动,欧盟全乳奶粉(WMP)出口将保持强劲势头。不过,欧盟在全球全乳奶粉出口市场当中的市场份额预计会由目前的24%下降到2020年的21%。

  报告称,欧盟肉类产品总产量预计会继续从2008-2009年经济危机造成的下跌中逐步回升,但长期增长前景仍然比较平缓,预计到2020年只能增长2.4%。在2011年和2020年期间,欧盟牛肉和羊肉的产量预计会分别下降7%和11%,而猪肉和禽肉的产量预计会分别增长7%。导致欧盟肉类产品总产量增长的驱动因素是禽肉和猪肉消费量的增长。按人均计算,欧盟人均肉类产品消费总量到2020年将达到85.4公斤,比2009年增长2%。

热词:

  • 生物质能源
  • 农产品价格
  • 农产品出口
  • 农产品市场
  • 欧盟成员国
  • 欧盟委员会
  • WMP
  • 油籽
  • 禽肉
  • 产量预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