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荣安地产表面造纸暗地谋矿 楼市萎靡开发商寻出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楼市调控下,中小开发商面临的压力远比龙头房企大,为此浙江的地产商不惜跑到内蒙古的“沙漠”造纸,以求换取当地的煤炭资源自救

  2012年,随着调控政策的延续,房地产市场的销售仍然处于低谷。为此,不少中小开发商纷纷转投其他产业,以谋求出路。其中不少房企将眼光瞄准了矿产资源,而浙江房企荣安地产则是“独辟蹊径”,选择到内蒙古的阿拉善投资造纸厂。

  不过,记者从其发布的公告中发现,荣安地产的造纸厂项目或许只是其本次投资的表面现象,其真正的目的很可能是为获取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

  “沙漠”造纸

  1月12日晚,荣安地产发布公告称,公司(以下简称“乙方”)拟与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甲方”)合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阿拉善葡萄墩工业园区合作开发风积沙合成纸加工项目。根据乙方项目投资规模和加工要求,由甲方提供相应的项目建设用地,并给予一定的优惠。

  此外,甲方同意给予乙方享受示范区招商引资的相关优惠政策,对增值税、所得税地方留存部分享受大项目扶持政策,对乙方的投资项目实行一厂一策的最高等级的优惠政策;同时,协调落实项目建设的供水、供电,并协调当地群众关系,协助乙方办理投资建厂的相关手续,保障乙方项目顺利进行。乙方投入的设备,如国内采购的设备,按照技改政策给予补贴;如国外采购的设备,甲方帮助乙方申请免税。

  资料显示,阿拉善荒漠区处于我国西北的干旱中心,包括巴丹吉林、腾格里、乌兰布和三大沙漠,面积约7.8万平方公里,占阿拉善盟全盟总面积的29%。

  对此,有行业分析师表示,一个浙江房企跑到”沙漠”里去造纸,目的恐怕远不止如此。

  意在煤炭

  而记者在公告中也发现,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资源管理的意见》、《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关于印发<阿拉善盟推进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甲方将积极给乙方申报配置煤炭资源,根据乙方投资金额,给予乙方相应的煤炭资源配套开采,即装备制造项目、高新技术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每20 亿元配置煤炭资源1 亿吨,一个项目主体配置煤炭资源最多不超过10 亿吨,甲方同时同意,在特色生态旅游项目及其配套投资项目给予乙方优先考虑。双方约定,具体的投资协议以乙方通过风积沙合成纸及煤炭资源项目可行性论证后另行签订。

  由此,也可以看出,荣安地产投资纸厂的真正目的其实是当地的煤炭资源。

  而据记者了解,阿拉善地区的矿产资源十分丰富。现已发现的86种,分布在540多处,尤以俗称“两白一黑”的盐、硝、煤最具优势。

  不过,荣安地产在公告最后也表示,公司尚未与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次拟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属于意向性合作协议,协议个别条款存在修订的可能。公司将在通过风积沙合成纸及煤炭资源项目可行性论证后再与阿拉善盟孪井滩生态移民示范区管理委员会签订投资协议,具体的项目实施内容和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其余未尽事宜以双方签定的投资协议为准。上述项目也存在不能实施的风险。

  对于该项目对公司的影响,荣安地产表示如本项目能顺利实施,能优化公司的产业结构,为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但鉴于该项目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且项目实施也尚需时日,因此,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的经营效益产生影响。

热词:

  • 荣安
  • 煤炭资源
  • 甲方
  • 楼市
  • 阿拉善地区
  • 地产投资
  • 地产商
  • 阿拉善盟
  • 中小开发商
  • 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