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联储褐皮书:美国复苏加速房地产仍是软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简称美联储)11日公布的最新一期“褐皮书”报告称,美国经济从去年底开始呈现加速复苏态势,但经济复苏面临的内外挑战依旧存在,房地产市场仍是“软肋”。

  此次褐皮书是根据2011年11月18日到年底期间的信息编制而成。报告指出,与去年春季至秋季初的经济表现相比,美国大多数地区的经济复苏在近几个月有所增强。报告称,近期经济改善主要受到假期强劲销售的提振。与2010年相比,多数地区的假日零售额显著增长,消费电子和珠宝等商品的销售额增幅最为强劲,多数地区的旅游业也增长强劲,非金融行业的需求扩张,制造业持续改善,农业和自然资源采掘业升温,银行信贷微增。

  受益于强劲的假日消费,美联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份美国消费信贷按年率计算强劲增长10%,为连续第三个月上涨,显示美国居民的消费信心增强。

  但是,尽管部分地区的商业地产市场出现改善迹象,但总体而言,美国商业地产市场依旧疲弱。全美新房开工量等指标去年有企稳迹象,但仍停留在市场健康水平的一半左右。在价格方面,2011年的美国房价已告别了2007年至2009年急挫的局面,但受制于巨量的“影子库存”、居民收入增幅缓慢、银行提高房贷标准等压力,美联储称,全美平均房价目前比2006年的高峰下跌了约三成,导致美国家庭财富缩水,制约消费持续强劲复苏。

  报告还称,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依然拖累美国经济复苏。美国劳工部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12月份美国失业率从2010年同期的9.4%下降至8.5%,创下近三年以来的新低。但美联储在褐皮书中指出,美国多数行业永久雇佣人数有限,且积极寻找工作的人数众多,这两项因素持续使总体薪资增幅受限,也对消费者支出意愿构成打压。

  美联储理事萨拉·拉斯金近日也强调称,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缓慢,尽管失业率连续几个月小幅下滑,但就业市场仍然严峻,失业人口数量庞大,美国经济复苏仍面临挑战。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国际经济项目主任乌里·达杜什分析称,美国经济去年全年的经济增速可能在1.5%至1.9%的区间,美国经济今年的表现则有可能超过去年,但持续发酵的欧债危机是美国经济复苏的隐忧,税收政策和大选年美国政治机制的低效将造成企业投资的不确定性增加。

  美联储将于1月24日和25日召开2012年度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在1月的会议中,美联储将公布其对未来几年基准联邦基金率的详细走向预测,并且可能更加明确地承诺通胀目标。

  有分析称,这份报告可能会加强多数美联储官员的观点,即美国经济增长的强度不足以尽快压低失业率。

  美国芝加哥联储埃文斯(C harles Evans)11日表示,近期经济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有一定改善,但这些数据不够强劲,经济仍存在较大问题,面临的挑战依然巨大,当前经济环境仍要求美联储采取更多有力的支持措施。他指出,美联储未能尽到在就业方面的职责,也将无法达成通胀目标,预计2012年通胀率将在1 .8%,而明后两年料接近1.5%。他说,“3%的通胀率才是我们应该愿意承担的风险,美联储需要维持零利率直至失业率降至7%以下或通胀升至3%以上。”

  路透社报道称,在今年美联储政策制定会议上拥有投票权的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W illiam s)和克里夫兰州联储主席皮亚纳图(SandraPianalto)都预计,美国2012年通货膨胀率会下降,这为美联储更多的政策性调节行动埋下了伏笔。威廉姆斯表示,如果如他预期的那样,通胀率下降至1.5%,美联储应该考虑购买更多房地产领域的债券,1.5%以下的通胀率远远低于美联储定义的健康通胀水平。

  皮亚纳图也认为,经济复苏的速度“异常之慢”,8.5%失业率仍然相当高。“虽然联邦基金利率还会在接近0的水平维持一段时间,但是一些经济政策的模式表明,美联储还需要在货币政策方面做出一些调节。”(记者 张媛)

热词:

  • 美国经济
  • 软肋
  • 皮书
  • 美国劳工部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 美联储理事
  • 房地产市场
  • 美国政治
  • 通胀目标
  • 通胀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