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铁道部:网购车票支付偏差占网站每日交易量的1.36‰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4: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3日讯 2012年春运以来,旅客在www.12306.cn网站购买火车票过程中,遭遇了“网络运行缓慢”、“火车票没订上,但钱被扣走了”等问题,有旅客对该网站相关设备设施提出了质疑。今天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建设运营有关专家就互联网购票系统等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虽然部门前期对春运网上售票进行了相关的预想、部署和准备,但在今年春运的售票高峰期,网站的现实服务能力与旅客的客观需求仍存在较大差距,目前正在采取限制登录用户数、购票成功后强制退出等措施逐一解决。

  记者获悉,1月5日起,12306网站连续5天日均点击数超过10亿次,访问量环比上月激增10余倍。根据专业互联网分析网站Alexa一月十二日发布的统计数据,7天内访问www.12306.cn网站的用户占全球互联网用户的0.902%。既有互联网接入带宽明显不足,造成网络拥塞,高峰时间段用户访问网站时页面打开缓慢或出现超时报错的情况,影响用户的购票体验。  

  由于网络拥塞,个别情况下也出现了网站未及时或完整地收到银行的成功支付信息,造成旅客成功支付但网站显示购票未成功的现象,发生支付偏差。经过统计,1月1日至11日,此类情况占网站每日交易量的千分之一点三六。根据人民银行关于银行卡的使用规定,此类偏差均会由铁路电子支付平台完成对账后,在15个工作日内将票款返还至用户购票时使用的银行卡内。 

  12306互联网购票是基于全路客票系统构建的,为兼顾各售票渠道的公平和均衡,在售票高峰期,各部门对互联网购票登录用户数和并发提交订单用户数进行了上限控制,用户在登录及提交订单时会遇到“当前访问用户过多,请稍候重试!”、“对不起,当前提交订单用户过多,请稍候重试!”或“系统忙!”等提示,在每天的8点、10点、12点和15点放票期间,上述现象尤为明显。 

  出现上述情况后,相关工作人员一方面扩充互联网接入带宽,另一方面邀请国内知名电子商务运营团队协助我们分析存在问题,优化订票流程,减少支付偏差,1月10日后,上述情况已得到缓解。 

  进入春运售票高峰期以来,通过对网上购票数据进行分析,就会发现存在极个别用户在网上大量购票的行为(单日某一用户的购票总张数超过100张)。为保证购票公平,自1月5日起,网站对网上购票流程进行了调整,在用户购票成功后,系统将强制用户退出,再次购票时需重新登录。 

  此外,近期网站工作人员还对网站用户证件抢注现象进行了处理,目前通过12306yhhd@rails.com.cn邮箱已收到近万封用户身份核对申请表,经认真核查,发现仅有极个别用户存在被抢注情况,其余基本是忘记用户名、邮箱或密码,重新注册时与本人先前已注册的用户发生证件号码冲突,相关情况已向用户回复邮件进行了说明。 

热词:

  • 网购
  • 网站
  • 交易量
  • 铁道部
  • 春运
  • 用户数
  • 网络拥塞
  • 重试
  • 带宽
  • 互联网接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