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税数据显示宁波人购车重档次 均价超过16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宁波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市民购车更注重品位。(资料图片) 王勇/摄

  宁波市国家税务局昨天公布了2011年度车购税收入数据,其中让汽车经销商感到难堪的缴税车辆数只有19.5万余辆,比上年减少了1.3万多辆。相比之下,车购税收入延续了近几年来的迅猛增长势头,达到31.43亿元,超过2010年2.5亿元以上。

  4年来首次出现售车数下降情况

  “2011年销售形势不好这是许多人都有思想准备的,但是会交出一份负增长的成绩单真是难以想象。”昨天下午,一位日系车经销商谈起去年车市行情的时候一直在摇头。

  在去年,他所经营的4S店尽管勉强完成了销售任务,但是利润却下滑了很多,在周边的同行中销量和利润同时下降的并不在少数。而在前几年,只要不是经销太偏门的车型,宁波的经销商总能赚个盆满钵满。

  记者对照了最近4年的全市车辆购置税征管数据,发现在2008年的时候全市缴纳车辆购置税的车辆仅为9.6万余辆,但是在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购税减半征收、汽车下乡及以旧换新等系列政策的刺激下,2009年的车辆数一下子突破14万辆,增幅达到惊人的50.23%。

  在接下来的2010年,由于还有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购税减按7.5%征收和节能汽车每辆3000元补贴的缘故,缴税的车辆数继续飙升超过20万辆,同比增幅也超过43%,同样遥遥领先全国平均水平。

  而在2011年,几乎失去任何优惠政策刺激的宁波车市终于掉头向下走,全年12个月中有8个月份缴纳车辆购置税的车辆数都低于2010年,即使在相对增长的8、9两月,增长数量仅为区区的71辆和1200余辆,到了年终盘点出现负增长也就不足为奇了。

  新车均价超过16万元再创新高

  毋庸讳言,去年甬城车市是让经销商乐不起来的一年,但是如果一定要在一片黯淡中找出一丝亮色的话,那就是高档车销售格外火爆,让其他普通车型难以望其项背。

  据江北一家奥迪经销商透露,去年共完成3300多辆的销售目标,同比增长40%,圆满完成厂方布置的销售任务。同样,奔驰、宝马等经销商也表示去年大幅超过2010年。不少豪华车个别型号即使加价数万也有消费者愿意埋单,更多消费者也愿意“忠心耿耿”地排队等候现车到来。

  事实上,甬城车市豪华车一枝独秀也大大拉升了新车销售的总体档次。记者计算了一下,去年平均每辆新车缴纳车购税为1.6113万元,远远超过前三年,比有车购税优惠的2009年和2010年高就不足为奇了,还超过了没有任何刺激政策的2008年。

  如果落实到具体车价上,由于车购税缴纳额度是车价的10%左右,因此去年我市平均每辆新车的销售价格超过16万元,2010年因为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有较高比例,因此两个年份新车均价差距近2万元。

  而这,正是2011年缴纳车购税的新车数量比2010年下降1.3万多辆,但是车购税收入却有8.87%同比增量的主要原因。

  宁波晚报记者 黄剑跃 通讯员 施斌 钟欣蔚

热词:

  • 车购税
  • 均价
  • 2010年
  • 购车
  • 车市
  • 车辆购置税
  • 排量
  • 乘用车
  • 2008年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