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食品工业“十二五”提出明确目标 总产值将达12万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讯1月13日北京讯(记者 王城)昨天,国家发改委与工业信息化部联合发布《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到2015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12.3万亿元,增长100%,年均增长15%;利税达到1.88万亿元,增长75%,年均增长12%。到2015年,食品工业集约化、规模化、质量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强、保障安全和营养健康、区域布局合理,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现代食品产业。

  ●食品安全和营养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满意度显著提高。完善食品工业标准体系,加强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000项;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体系。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普遍推行良好操作规范(GMP),食品生产企业60%以上达到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要求,企业普遍建立诚信管理体系(CMS);食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7%以上,人民群众对食品满意度显著提高。

  ●规模效益保持较快增长,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12.3万亿元,增长100%。在满足市场需求、转变方式、优化升级的基础上,保持行业平稳较快增长。到2015年,食品工业总产值达到12.3万亿元,增长100%,年均增长15%;利税达到1.88万亿元,增长75%,年均增长12%。食品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提高到1.5:1。

  ●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关键设备自主化率提高到50%以上。食品安全控制、新型节能环保等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掌握和开发一批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食品加工核心技术和先进装备。到2015年,食品科技研发经费占食品工业产值的比例提高到0.8%,关键设备自主化率提高到50%以上。

  ●培育销售收入百亿元以上的食品工业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培育形成一批辐射带动力强、发展前景好、具有竞争力优势的大型食品企业和企业集团,提高重点行业的生产集中度,到2015年,销售收入百亿元以上的食品工业企业达到50家以上;中小食品企业发挥专、精、特、新的优势,逐步实现良性发展,继续淘汰一批工艺技术落后的企业。

  ●利用东部地区技术优势和中西部地区资源优势,形成东中西部食品工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到2015年,中西部和东北地区食品工业产值占全国比重提高到60%左右,全国建成数百个具有一定规模和较强区域影响力的现代食品产业园区。

  ●资源利用和节能减排成效显著。到2015年,食品工业副产品综合利用率提高到80%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减少17%以上,能耗降低16%;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以上。

  ●产品结构取得明显改善。高科技、高附加值和深加工产品的比例稳步提高,巩固和壮大“老字号”食品品牌,努力扩大品牌食品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培育一批食品知名品牌。

热词:

  • 食品工业
  • 规划
  • 老字号
  • 年均增长
  • 区域布局
  • 自主化
  • 自主创新能力
  • 质量安全
  • 食品科技
  • 二氧化碳排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