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去年短券产品累计发行611期 发行规模达8015.6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受美欧债务危机影响,全球经济增速普遍放缓。中国经济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继续保持温和增长,GDP增速逐季缓慢回落,通胀压力有所减轻。央行综合应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加强流动性管理和抑制通货膨胀,市场资金面整体偏紧。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在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共同影响下,呈“倒V”走势。2011年短券产品累计发行611期,发行规模达到8015.6亿元,短券单笔发行规模持续下降,主体A+信用等级发行期数显著增长。2011年度短券的放量发行,一方面来自于短券市场参与主体的增加,特别是民营企业参与度提高;另一方面,在2011年全年流动性偏紧、信贷规模收缩的背景下,发行短券成为企业缓解短期营运资金压力的替代选择。

  受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整体偏紧、资金成本高企及短券供给压力上升等多重因素影响,2011年短券发行利率整体呈现上涨趋势。通过回归分析和显著性检验,联合资信发现,不同信用等级主体发行的短券利率明显分化,主体信用等级对短券利差影响显著。

  一、二级市场利差方面,在资金面较为紧张的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利差倒挂期数明显增多。1年期短券与3年期中期票据的利率也出现倒挂现象,主要是自2011年9月1日起,新发行短券在上海清算所登记托管清算,新发短券由于开户数较少致流动性下降,四季度以来倒挂现象已逐步逆转。

  展望2012年,中国经济总基调为“稳中求进”,鉴于管理层的大力推动,债券供给仍有望增长,发行利率在资金面改善的前提下有望震荡下行。在间接融资渠道短期内无法迅速扩大的背景下,存量短券发行主体在2012年滚动发行的可能性很大,也将促使更多增量企业为弥补其流动资金需求进入短券市场。但由于2011年短券发行主体数已经高速扩张,2012年短券发行主体继续大幅扩容的可能性降低。

  由于资金面趋紧,投资者避险情绪上升,2011年发行利差和交易利差的级差均较2010年迅速扩大,预计随着2012年上半年货币政策逐步调整和信用环境趋于稳定,级差或将缩小。(联合资信)

  查看报告全文:2011年度短期融资券市场利差分析报告

热词:

  • 发行规模
  • 发行利率
  • 资金面
  • 利差
  • 收益率曲线
  • 银行间市场
  • 市场资金
  • 级差
  • 增速
  • 债券供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