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报大戏上演 投资者需谨防"地雷"来袭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随着上市公司2011年年报的陆续公布,年报行情已经悄然启动。投资者在关注高送转行情的同时,也需要谨防一些公司的年报出现“地雷”。根据往年的经验,那些在2010年以及201年前三季连续亏损的公司,如果始终没有发布业绩预告,那在2011年四季度扭亏的可能性不大,对于这些公司,投资者最好“敬而远之”。

  四公司面临暂停上市危机

  对于一般散户来说,最不想看到的就是自己手上的股票被暂停上市,虽然暂停上市之后可能会有资产重组,但恢复上市往往得等待多年。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在扣除已暂停上市公司之后,目前有66只个股2010年以及201年前三季连续亏损,其中有9只是*ST个股,理论上来说,这9只个股都可能在2012年暂停上市。

  *ST广夏、*ST偏转戴星是由于之前破产重整,目前也仅仅是连续两年亏损,且*ST偏转重组方案已经获批。*ST建通、*ST太化、*ST松辽、*ST通葡等借助变卖资产、财政补贴也将扭亏为盈。但有四家公司就没有那么好运,极有可能在年报披露后暂停上市。

  其中,*ST轻骑2009年、2010年分别亏损8684.82 万元和6634.69万元,2011年前三季度亏损6749.49万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重组方案已经获得通过,在暂停上市后其恢复上市问题不大。*ST中达2009年、2010年分别亏损2.4亿和2.57亿,2011年前三季度亏损2757.67万元,还背负巨额债务,2011年扭亏基本无望了。*ST吉药在2011年9月第六次重组失败,之后再无消息传出。公司生产流动资金短缺,并且面临原材料价格上升、产品价格却不得不下降的困境,暂停上市之后继续重组可能将是公司最后的希望。

  *ST昌九在2011年年底迎来了新的大股东,但市场预期的资产重组却一直没有出现,公司此前已经宣布2011年将继续亏损,2012年的前半年将是公司自我拯救的最后时间。

  50家公司可能披星戴帽

  从此前的市场来看,某只股票如果因为两年亏损被ST并加星(退市风险警告),那股价必将出现一波快速下跌,而ST公司如果再被加星,对股价也是雪上加霜。

  根据记者统计,剔除*ST公司之后,还有57家公司出现了连续亏损,其中目前已经明确表示将在2011年扭亏为盈的公司只有8家(华东科技、金宇车城、华星化工、同洲电子、ST华光、*ST建通、亚通股份、运盛实业),也就是说,其余的近50家公司都有披星戴帽的可能。

  其中有19家公司在三季报或者业绩预告中宣布2011年公司业绩将继续亏损,如太工天成就在1月7日公告表示,由于公司 IT业务收入综合成本上升、毛利 率同比下降,加之公司业务结构调整等原因导致2011年度业绩亏损,罗平锌电在三季报中宣布2011年的亏损额为1.63亿元至1.68亿元。

  其余31家公司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布业绩预告,不过像大 成股份这种2011年三季报每股亏损1.35元的企业,要想在四季度扭亏绝非易事。

  不过有多家公司如京东方 A、深国商、莱茵生物等在2011年三季度亏损的公司,都在去年年末宣布获得了财政补贴、或者变卖了公司资产,希望借此来扭亏 为盈。

热词:

  • 年报行情
  • 地雷
  • 投资者
  • iFinD
  • 年报披露
  • 暂停上市
  • 退市风险
  • 大戏
  • 2010年
  • 三季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