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兴+消费:龙年的不二选择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盛安 张斌

  兔年是个熊年,龙年是不是牛年呢?从欧债危机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以及房地产调控不松动来看,龙年走牛的概率极小,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机会。

  机会之一:新兴产业藏龙卧虎

  节能环保、新材料、高端装备我们最看好。节能环保中的固废、污水处理和大气治理行业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我们的GDP雄踞世界第二,总得给子孙后代留一口干净水和洁净的空气吧。桑德环境、兴蓉投资、龙净环保值得看好。与此相关的还有水利建设和节水灌溉股,如碧水源和大禹节水将迎来机遇期。

  新材料中节能材料如稀土永磁、特种纤维如泰和新材、碳纤维如中刚吉碳、钛材宝钛股份、新能源汽车材料中国宝安等,一方面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另一方面这些公司技术水平在国内领先,并率先实现产业化,实现进口替代。

  高端装备,是我国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必由之路。大飞机制造、北斗星导航和航母制造等均是国家投入巨资实施的重大专项,产业链长、拉动经济、提升技术效果显著,而且作为军工行业,在经济调结构中有抗周期性特征,在股市震荡时期往往会有超越大盘的出色表现。美国股市80-90年代,国防工业的股票指数在大盘下跌中实现较好涨幅。这其中尤其是卫星应用产业中有望出现世界级的大公司,在证券市场上有望在市值上反应出来。看好中国卫星、国腾电子、北斗星通、哈飞股份、航空动力、烽火电子。

  新能源汽车当然看好,但是技术上似乎不太成熟。保险一点可以看好新能源电池的上游行业,如拥有锂矿资源的西藏矿业、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的比亚迪。

  机会之二:大消费+低估值

  食品饮料:民以食为天。在孕育了茅台五粮液等大牛股的食品饮料行业,未来仍将不断有新的超级产品和超级公司涌现出来。除了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品种,目前比较有潜质的公司有:好想你、酒鬼酒、皇氏乳业、保龄宝、汤臣倍健等。

  文化旅游:随着收入的增加,居民在文化旅游方面支出的相对份额和绝对金额都在增加,加上国家对文化产业、旅游行业的大力扶持,传媒、娱乐、旅游等行业的公司有望进入高速增长期。具体可关注华谊兄弟、乐视网、中青旅、ST张家界、宋城股份等。

  家电家具:一方面,城镇化的不断推进和收入提高引发了消费升级的需求,使得高端家电和家具产品的普及成为趋势;另一方面,随着家电数字化、智能化和三网融合的不断推进,能够在传统产品和品牌优势上实现升级的家电企业将占领先机。海信电器、老板电器、美克股份、索菲亚等值得关注。

  另外也有机构看好银行股,认为2012年,在确定性的业绩增速和处于历史低位的估值水平支撑下,银行板块将出现整体性估值回升;上市银行在整体利润增速放缓的表象之下,基本面的分化将加速进行,选股策略应把握分化的本质,关注行业长期趋势的受益者和短期存在重大结构调整预期的个股,如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

  而饱经调控之苦的地产股在2012年的优势也是低估值,有机构认为,在宏观经济政策转向背景下,房地产行业将逐步走出萧条、恢复增长,在此过程中地产股有望获得超越市场平均的收益率,那些业绩确定性强、面向主流需求、坚持高周转的行业龙头,如万科、招商地产和荣盛发展值得看好。不过我们认为,在明确的政策信号出台前,对地产股的投资还是要多一份谨慎。

热词:

  • 估值水平
  • 银行板块
  • 消费升级
  • 新能源汽车
  • 地产股
  • 大盘下跌
  • 银行股
  • 文化旅游
  • 选股
  • 上市银行
  •